我校代表团应邀访问加拿大、美国系列报道(上)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1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0年3月8日至11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北师大珠海分校校长陈光巨教授率领的珠海分校代表团应邀对加拿大和美国进行了工作访问,代表团成员有副校长傅爱兰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兼国际商学部副部长戴伟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跃。 代表团在加拿大访问了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卡匹兰诺大学(Capilano University)、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及阿卡迪亚大学(Acadia University)。

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学习和借鉴了国外兄弟高校在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管理、校园建设的经验,并与五所学校就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交流、师资交流及管理骨干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协商,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在巩固原有合作基础上,拓展校际合作渠道,拓宽了合作的专业领域、丰富了合作的模式和类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维多利亚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该校校长助理兼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James P. Anglin 教授、及相关学院、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2+2培养模式、学分互认、学生交流、教师交流及暑期短期培训项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就以上内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约定在此基础上就具体项目进行协商并尽快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在访问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期间,代表团与该校国际事务高级顾问Grace H. Wong、教育学院Thomas J. Sork 院长等人就学生交流、教师进修培训、教师资格证书项目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约定推动开展教育硕士合作培养。

代表团与卡皮兰诺大学副校长Catherine Vertesi女士及国际项目负责人Susan Watson就两校未来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代表团重点了解了该校艺术类专业的培养模式和培养特点,并就该校职业性课程培训体系进行深入探讨。

在访问加拿大东部Nova Scotia省首府Halifax市期间,代表团拜访了省教育厅高等教育部负责人Wayne Doggett教授,和Nova Scotia省副省长Frank Corbett先生,就双方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代表团访问了圣玛丽大学,与圣玛丽大学校长Colin Dodds教授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均对两校间的国际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同时在扩展合作领域、教师交流、科学研究、暑期短期培训等方面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继续扩大合作协议。

代表团还参加了我校圣玛丽校友会成立大会,会上陈光巨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牢记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访问阿卡迪亚大学期间,代表团受到该校校长Raymond E. Ivany教授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的热烈欢迎,双方就互派留学生、跨专业学位及各专业教师证书培训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最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Halifax市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多伦多技术学院(TCT)董事长、北师大校友普光彪先生就教育教学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

附:访问学校简介

维多利亚大学 (University of Victoria):成立于1963年,现有学生人数18000名左右。企管、理工科学、经济学及美术等科系,在北美洲及全世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其中法学院更居全加顶尖水平。http://www.uvic.ca/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始建于1915年,现有学生人数40000余人,是英属哥伦比亚省最早的大学,在加拿大的综合大学排名中始终保持前五名之列,近几年均进入世界前500强大学排名前50位。http://www.ubc.ca/

卡皮兰诺大学(Capilano University):成立于1968年,有7200名在读学生。学校以艺术学科、国际院校间的项目交流和各种人力资源及职业培训而闻名。http://www.capilanou.ca/

圣玛丽大学 (Saint Mary's University):成立于1802年,是加拿大历史最长的公立大学之一,学生总数8,800名,包括国际学生约1,000余人。在《麦克林》杂志2008年以及近年的加拿大大学排名榜上,圣玛丽大学跻身本科类10强以内。http://www.smu.ca/

阿卡迪亚大学 (Acadia University):成立于1838年,是加拿大历史最长的大学之一,本科教育连续七年在加拿大排名第一,综合排名总在前10名,现有本科生和研究生约3,900人左右。http://www.acadiau.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