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灾害 同心协力渡难关:我校台风灾后恢复工作全力推进

文章来源     时间:08月2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黄洲承)8月23日午时,第13号台风“天鸽”在珠海金湾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14级,我校在此次台风中受灾严重。但大家在抗风救灾中表现出的不畏艰难、团结拼搏、同舟共济、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也成为了阴霾中最靓丽的彩虹,诠释了北师珠人“追求卓越、以人为本”的校园精神。

据初步统计,在这次台风灾害中,我校树木被刮倒刮断2000多棵;路灯损坏400余处;供水供电设施损坏20处;房屋设施(含门窗)损坏130处;文体设施(含广告栏)损坏45处;道路及护坡损坏4处;安保监控及消防设施损坏75处;道路交通设施损坏35处;学生宿舍太阳能热水系统遭到极为严重的破坏,其中太阳能集热板损坏646块,热泵损坏14台,水箱损坏13个,阀门和管道损坏近60处。

学校迅速成立了抗风救灾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统筹推进救灾事宜。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善后工作协调会。会议责成总务相关部门尽快详细摸排校园设施受损情况,对受损设施尽快实施抢修,对刮倒刮断树木进行清理;责成保卫处对有关安全隐患进行摸排,对校园监控和智能道闸系统进行排查抢修,配合后勤处做好校园交通主干道的清障工作;责成学生处对留校学生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

台风过后,校内各单位和校外施工单位通力合作,抢抓第一时间投入灾后恢复工作。道路疏通工作于23日中午开始展开。经过抢修,全校交通要道在较快时间内恢复通车。与此同时,学校对道路设施设备立即进行抢修,并对被台风刮断的树木进行清理。由于受损情况严重,为保证学校正常开学,加快抢险救灾工作,学校聘请抢险救灾工程队200余人,实施“网格化”救灾。此外,学校第一时间组织正在学校进行暑期维修工作的7家施工单位100余人,迅速投入到受损建筑及设施的抢修工程中。

37033

21752

1AF09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本次灾后恢复工作,得到了众多热心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他们中有暑期在校师生、毕业校友、学生家长、尚未入学的2017级新生以及珠海市社会组织,在校团委、后勤处、学生自媒体的组织下,截止到28日,600人次志愿者协助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到学校救灾工作中。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不动产学院、物流学院等学院和部门也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救灾相关工作。运动休闲学院席连正老师、特许经营学院石元蒙老师连续两天作为志愿者活动组长,组织指挥志愿者开展救灾活动。

与此同时,我校国际交流中心自25日起,连续三天免费为全体参与学校灾后恢复工作的人员提供盒饭、水果和水;学校工会赞助了100箱运动饮料;学校基金会捐助了100箱水。

此外,部分企业和商户也自发为灾后恢复工作奉献力量。其中,中国电信员工不仅为参与灾后恢复工作的人员自发捐助200箱矿泉水,7名员工还全部加入校园清理工作,并自带运载车辆供救灾使用。海华苑商户奉茶店、忆苦糖水店等也为参与灾后恢复工作的人员免费提供了一些快餐和饮料。

14FAE

经过大家的努力,校园部分区域障碍物已经得到清理,美丽的环境正在逐步恢复之中。下一阶段,学校将对所有被台风影响的地方进行全面检修,全力确保开学前设施设备安全有序运转。

1B2DF

28日上午高新区党委书记闫昊波一行在学校领导涂清云、傅爱兰、戴伟、金洋等陪同下看望慰问了救灾工作人员和施工队伍,叮嘱大家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并送上慰问品。

摄影:黄幼帆、黄洲承、郭妮皎、黄小奕、冯韵仪

编辑:黄洲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