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行政学院正式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工程”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何广材)3月27日下午,法律与行政学院在丽泽楼B座104室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工程”启动仪式。仪式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肖杰教授主持,院长于风政教授发表讲话。仪式结束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原社长、国学界著名学者王德胜先生做了《国学与中华智慧》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仪式并聆听了讲座。

于风政在讲话中表示,十四年前,学院初创,就把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选读列为各专业学生的必修通识课,先后邀请著名学者晁福林先生、郭齐家先生执教。如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工程”正式启动,是为了动员全体教师和学生,把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他指出,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思想认识最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讲话,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高度评价。学院要响应中央号召,把研读传统文化经典作为基本功课。于风政强调学习传统文化,法律与行政学院要带头。学院的专业设置、教学内容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高度契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重新发掘、重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他还结合最近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说明“不学习传统文化,就无法理解中国人、中国社会和中国政治”,就不能成为一个好的法律人、合格的管理者、合格的社工。

法律与行政学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工程”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全体教师在三年内完成中国传统文化主要经典著作的学习,同时,更加严格地执行学生选修“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选读”4学分课程的要求,并开发足够的课程资源。学院还将通过其他措施,积极鼓励教师和学生开展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

王德胜先生的讲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辅导的第一课,主要讲述了“国学”概念的源泉、不同时代人们对国学的态度、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与基本结构和研习国学的基本方法,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