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教授来我校讲学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何广材)3月24日晚,我国著名民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梁慧星教授来到我校,为我校师生深入解读《民法总则》(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2017年3月15日表决通过),讲座由我校法律与行政学院院长于风政教授主持。


梁慧星教授结合法国、德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国民法典编纂历史,介绍了我们中华民族100多年来的民法典编纂历程,特别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五次编纂情况(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2014年)。2014年11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学界形成了“三步走”和“两步走”思路,立法部门最终选择了“两步走”思路。经过几轮审议、修改,《民法总则》最终出台。梁慧星教授认为,民法典是一个民族达到历史高峰的标志,因此,《民法总则》的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希望大家尽快学习,及时运用到司法实践中。

进入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梁慧星教授对《民法总则》中的绿色原则、监护人确定、法人分类、民事法律行为、诉讼时效等方面的问题予以细致耐心的解答,特别是对比《民法通则》规定,对新规定的出台背景、审议修改情况、学界争议等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每个条文背后的深刻含义,以便更好地使用。

两个小时短暂而珍贵,在于风政教授宣布讲座结束时,大家还依依不舍,纷纷上台与梁慧星教授交流、合影。大家热忱期盼梁慧星教授能够常来珠海、常来北师大珠海分校,常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

编辑:叶文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