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十二】法律与行政学院甄朗志:兴趣、尝试与坚持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0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官美瑜 李隽他身上带着北师珠摄影协会会长、摄影天才等标签,曾在微软亚太区聚焦照片大赛中获奖

他和朋友联合创办麋鹿映画工作室,拍摄阐述观点并有趣的视频。

他是右耳微课评价的“北师珠何以琛”。

他是北师珠2013级法律与行政学院行管专业学生甄朗志。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在兴趣中找到自己,在专业中学会更加客观看待世界。”

记者采访前,特意看了甄朗志同学在微课海报上的照片,总归还是好奇被称为“北师珠何以琛”的学生是怎么样的——看照片的结论是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法政学生的样子。直到采访时看到微喘着跑过来的他,才意识到自己错了,瞬间想起用那句“俊朗恬静,斯文淡雅”来形容。

刚坐下没多久,他就说“其实我没什么过人之处,挺普通的。我和身边的同学一样,都是慢慢成长起来,没有太特别的经历。过了找到兴趣所在的无忧无虑的大一,也过了忙而充实的大二和越来越丰富的大三,其实我也就是北师珠任何一个普通的学生。”

平时除了看到甄同学的摄影作品,也会在朋友圈里看到大家转发他和伙伴们做的视频,微软亚太区聚焦照片大赛获奖的选手又怎么会只是一个“普通”可以概括。跟随记者的笔触,让我们更加细致地了解我们的“摄影天才”吧。

斯文而健谈,亲和也风趣的他,让我们愈来愈感觉到我们所仰慕的“朗式”摄影技术,在他看来只是一件他喜欢着的事情,是刻入生活里习以为常的事情。

在平衡自己的专业和爱好中,甄郎志同学坦言,自己比较关注自身兴趣的发展,找到自己在大学中的节奏,活出自我。他也说到在法政学院读书,总是会被一身正气感染,所以平时看电影时,对一些伦理一些剧情也会有更深的理解。在兴趣中找到自己,在专业中学会更加客观地看待这个世界。


“关于摄影:原来比自己努力的人还很多,原来有些努力必有回响”

对于以摄影吸引人们关注的甄朗志同学来说,摄影是一门记录生活的美好技能,拍出好看的舒服的照片是在摄影中找到的最简单而真挚的快乐。

说起自己的摄影之路,他说当初加入校学生会网络部纯属偶然,后来在一次拓展中看到部长把身边的事物拍得那样美,瞬间被吸引住了,就这样慢慢开始留意摄影,慢慢摸索单反相机,在这样一段边学边玩的日子里,拍摄了学校歌手大赛的宣传片宣传照等,这些经验和素材在日后形成自己的拍摄风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拍摄风格,甄朗志也分享了个人的观点,他认为一个人拍摄的视角和风格与每个人的心路成长历程有关,无论是从书中还是现实生活中获得的经验,都会在镜头下展露无遗,无所谓构图和光线,其看待生活的态度自然而然就会流露。

采访期间他也分享了拍摄的一些小故事,说到有一次,在上海黄埔江边,打算拍摄第二天的日出,夏天的清晨四点半,天慢慢亮,五点到了江边,本来以为自己会是孤独浪漫的一个摄影者,没想到当时江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他说“原来不止自己有想要追求拍摄美景的执着,原来比自己努力的人还很多。”

我们无法用和别人的相似经历来衡量自己对喜欢的事情所做的努力,但是通过跨越许多透明不透明的因素,感到同好的默契,想必也是件幸福的事情。

关于拍摄的故事,甄朗志还和我们分享了他在清迈拜县的拍摄之旅。拜县虽然环境很艰苦但很漂亮,本着拍到美景的纯粹愿望,就和自己的朋友一块去采风。

不得不说,在太阳的暴晒下,在地表温度的反射和无处可躲的蚊子中,任意一项都足够成为放弃这次拍摄的理由,但他们并没有,最后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坚持完成拍摄。

他说“当时真的有痛并快乐着的感觉”,看到好不容易拍到的素材,相信有些努力还是会有回响。

想必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坚持拍觉得美、觉得舒服的照片,才是学长被大家称为“摄影大神”的原因。

“有些事情不去尝试的话就再也没机会了”

作为一个大四的学生,甄同学说到大一大二的生活,因为加入校会,他的回忆大都以校会活动或是摄协活动为主,非常温馨。

“大一刚进网络部时,学习摄影也是一种尝试而已”,甄同学说自己总是喜欢接触新的事物,摄影就是其中之一。“在网络部接触到的摄影和媒体技术真的对我有很大影响,如果我当时没有去尝试,可能今天就不一样了。喜欢尝试不同的事,对比我的同学来说我是比较大胆的。”

在网络部的三年里,甄朗志从干事,到成为能够独立带领部门完成密集型任务的部长,或许都和他愿意尝试的生活态度有关。

在参加微软亚太区聚焦照片大赛前他也没有能获奖的信心,但他愿意去尝试,最终以自己的坚定和勇于尝试获奖。

相比于日常拍摄活动,他更喜欢工作性质的拍摄,即便会面临不同的压力,他也愿意去挑战。

“找到自己的节奏,一点一滴进步”

甄朗志同学对大学生活有自己的领悟,对学弟学妹也给出自己最真诚的建议:大一时多参加社团和组织,但要合理安排时间;越早定下自己未来的方向越好,提前准备;英语很重要,尽自己所能学好英语,尤其是想考研的;大学的时候能有一个爱好相近的人和你一起分享这一段时光是件很难忘的事情;不要害怕自己现在做的事情很基层,这是积累。

关于拍照和拍视频,甄郎志也给同样喜欢影像的同学很多中肯的建议:让自己学会叙事,无论是在生活中说话,还是在视频中的拍摄、剪辑,都要有条理明确的思维,思路开阔些,找出自己最适应的风格,一点一滴进步。

对于未来的规划,甄朗志坦言,他目前在准备雅思考试,打算去境外读视觉传达,既能够对影像有更好的把握,也能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坚持下去。让我们祝愿甄同学申请到理想的学校继续深造,也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摄影:官美瑜 编辑:蔡旻俊

甄朗志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