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十四】信息技术学院陈少敏:在实践中欣赏大学生活的另一种风景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0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董炜晨)陈少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3级信息技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概念组优秀奖、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内赛三等奖、连续两次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专业特等奖”,大三时,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5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C语言程序课程助教及网页设计课助教。

初见她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间,刚刚经历过冷空气的北师珠终于露出了多日未见的北师蓝。木铎楼一楼,记者第一次见到了陈少敏。她本人看起来,并没有简历上的严肃,更多了些随和温暖。

在竞赛中成长

看过陈少敏的简历,最让我们惊讶的是,她在各种学科竞赛中取得的好成绩。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兼顾好专业学习和竞赛,极具挑战性。

在这方面,陈少敏认为,在大学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目标,有一个整体规划。“大一学好专业知识,许多课程尽量大一完成。大二大三开始参加各类比赛。平时,锻炼自己提高学习效率,课堂任务绝不留到课后。” 陈少敏沉思之后,这样说道,“那年参加 ‘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我从暑假就开始准备比赛,给自己预留了充足的时间,最后利用国庆假期做最后的细化工作,这样就会有充足的时间。”

团队合作是竞赛中的关键。

谈及团队合作,陈少敏说,“一个团队之所以可以成为团队,就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并共同为之努力。”在她看来,“从团队的规模上来说,五到七人是最合适的,有利于团队意见的统一和个人能力的发挥。而在一个团队中,讨论是最重要的。”

陈少敏的团队成员告诉我们,他们往往会对各个成员的意见进行整合,再针对性地讨论,而不是一个人发表看法,再由其他人执行,这样低效且无法提高团队凝聚力。“其实你会发现,在这过程中会有分歧,但是一定要能够融合,并不是各执己见,我们也要从别人那里收获不同的见解和思路。”

也许是因为在各种竞赛中开拓了眼界,收获了丰富的学习经验和社交经验,在和陈少敏的交流中我发现,她不仅仅是具备表面上看起来那样温柔的气质,更是在谈吐之间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轻声细语间,思维敏捷,逻辑严谨。学无止境,但是一味的苦读,总是抵不上学以致用来的更为意义深重。也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针尖对麦芒,方能更得真知。

与时间赛跑

生活充实,却井井有条。她不仅在学业上始终名列前茅,也活跃于校园社团活动。她曾在大二担任学院的团委公关部部长,大三担任数码创意协会会长。在大二下半年开始,积极参加老师科研项目组,协助老师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

“其实我被分配时间问题困扰过。”她笑着说“因为学习任务和社团工作时间会很难协调。因此,我渐渐学会高效利用时间,很多碎片时间被用起来,把任务在平时逐一完成而不是统统积攒到期末。”

每个人在一天中可以利用的时间都是二十四小时。但是如何将有限的时间无限化,需要我们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寻找答案。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像是在和时间进行一场赛跑。有时力不从心,有时也会因为努力用时间而得到时间的馈赠。也许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规划,也会在关键时刻为你赢回那座与时间竞争而来的奖杯。

在助教工作的体验中升华

大三时,陈少敏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5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C语言程序课程助教及网页设计课助教。

在谈及这段特别的助教经历的时候,陈少敏更是谦虚,“我在我的学弟学妹们身上也学到很多。”她思考片刻后说,“其实我发现当我做助教的时候会比较能体会到老师的心情。在做学生的时候,我觉得一个东西学会了就够了。可是老师却希望你能够领悟到知识体系,触类旁通、融会贯通。”

也是在担任助教的时光里,陈少敏慢慢学习到,很多事情都不是简单就可以完成的,每个知识点之间也会有很多联系。许多看似简单的知识点,实则相互之间有着非常深刻的关系。其实生活也是这样,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其实很多事物的发生都并不是偶然,都需要你能从别的微小的细节处发现必然的踪迹。往往比能力更重要的,是一双善于洞察的眼睛。

临别之时,陈少敏同学也送出了自己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和祝福,“大学里要去接触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丰富自己的生活;此外,还要多去参加一些比赛,感受到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差距;然后,作为一个学生,你的学习是绝对不能放弃的。当然,在此之外,你也应该去尝试着多参加一些留学或者交换之类的项目,这对你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是很宝贵的经历和财富。”

摄影:王艺帆  编辑:蔡旻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