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林洪副教授来访外国语学院进行教学交流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王燕)3月1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党委原书记林洪副教授访问分校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陶文好、副院长谢文婷、总支副书记王燕及学院相关教师接待了来宾,并就日语专业课堂教学、专四考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

林洪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与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方法。他通过日语专业的现用教材,以具体的篇章实例,分析指出了传统的日语语法、词汇教学模式的不足,以及忽略了语言学习者的主体地位。林洪副教授在教学中,注重启发式、探究式的小组讨论,让学生通过大量课外阅读,对比、发现问题,使学生语言能力和思辨能力得以提高,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得以加强。林洪副教授的教学理念与近年来分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理念十分相似。陶文好认为传统的外语教学过度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但学生的交际功能和思辨能力不能有效提升,而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后,学生的外语学习进入“实质性”的内容学习,课堂教学也不仅仅局限于一本教材,而是一种多元化的状态,“有效教学”效果得以提升。

通过此次教学交流,分校日语专业教师们表示,教无定法,学无止境,一切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都是合适的。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