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校友、著名作家苏童来校举办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12月1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张宇璇)12月15日晚,北师大校友、著名作家苏童来校举办讲座,为分校师生分享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吸引了文学院众多师生及其他学院文学爱好者前去聆听,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友会、文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本期讲座列入学校团委主办的京师讲坛。

8020

苏童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家庭的影响下走上文学道路的历程。父亲的《三国演义》成为他文学的启蒙书,二姐带给他的《复活》则成了他不可磨灭的记忆。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描绘了自己在高中和进入北师大中文系时期的文学创作经历,并回顾了自己在80年代初开始大量创作诗歌的往事,分享了当年自己的作品在报刊杂志发表时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之情。

苏童提到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大陆文坛占据主导地位的伤痕文学。伤痕文学的流行影响到他初期的创作风格。随后,他谈到了改革文学的盛行。他开始反思自己的作品,意识到写作应该反映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于是《桑园留念》诞生了,这篇小说描写了他朦胧的初恋,苏童也把这篇小说誉为自己文学生涯的真正开始。

1987年开始,苏童的文学作品达到“先锋时期”,但他没有止步,而是决定尝试新的创作风格。“写作就是在不停地革命”苏童如是说,于是《妻妾成群》问世,随即被张艺谋导演改编成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红遍全国。

讲座中,苏童与在场学生进行了深入互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去,争相与他交流。有同学表示,苏童的作品伴随了自己的成长,讲座加深了自己对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了解,激发了自己对文学创作的热爱。


摄影:黄幼帆 熊安妮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