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德教授做客珠海文化大讲堂 讲授汤显祖《牡丹亭》的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

文章来源     时间:12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黄洲承 白昊 邓德江 林展聪)12月17日下午,珠海文化大讲堂第287讲在珠海市图书馆如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郭英德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为珠海市民带来了一场题为《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漫谈汤显祖的<牡丹亭>》的精彩讲座。

开场,郭教授简述了讲座的内容。讲座主要从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这三个方面来解读杜丽娘的人生历程和情感历程,让观众了解《牡丹亭》这部名著的不朽魅力。

郭教授讲到,《牡丹亭》完全是一个关于梦的故事,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遗产。直到现在,这个故事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不仅在中国演出,也在世界各地演出。这部作品之所以有不朽的生命力,就在于一个“情”字。这个“情”是《牡丹亭》中杜丽娘的情感,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梦中情,第二阶段是人鬼情,第三个阶段是人间情。通过这三个阶段,写杜丽娘从生到死,又起死回生,以及回生之后的情感历程。

在《牡丹亭》中,杜丽娘死后成了鬼,在地府中漂流了三年。郭英德教授认为在这三年中是“情”这股力量支持着她,没有这股强大的力量,杜丽娘也不可能完成后来的重生。看懂了这一点,我们就知道汤显祖真正歌颂的是一个“情”字。

郭教授说,汤显祖用貌似团圆的不团圆,貌似美满的不美满,留给我们种种疑问,这种疑问聚焦一点,即以“至情”理想为代表的人生理想、人生追求,一旦回到现实生活当中,真的能实现吗?可能很难实现,但无论能不能实现,都要坚守这样的理想,因为靠着坚守,这种理想才能存在,这就是杜丽娘坚守的意义所在。不管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有什么样的诱惑、冲击,人生的理想、情感的追求,这类美好的东西是值得去坚守的,而且也应该去坚守。郭教授认为,这就是《牡丹亭》具有的不朽魅力。

在讲座过程中,郭教授还播放了几段视频,向观众展示著名戏曲大师梅兰芳扮演的杜丽娘“游园”片段,以及精彩的《牡丹亭》戏剧片段。

当天,慕名而来的市民和学生挤满了讲座所在的报告厅。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讲座结束后,不少学生围着郭教授请教各种问题,久久不愿离去。

至此,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向市委宣传部积极沟通、配合承办的11月-12月共四期珠海文化大讲堂学术讲座圆满完成。此前唐伟教授、王建成教授、罗超教授分别应邀到珠海文化大讲堂举办了讲座,也深受市民的好评。一个单位如此高密度地承办讲座,是珠海文化大讲堂开讲以来之首例,开创了珠海本土高校专家参与珠海文化大讲堂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得到了珠海市委宣传部的认可。四期珠海文化大讲堂学术讲座作为学校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集中展现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师资建设的成果、教授的学术风采和魅力,为珠海市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视听盛宴,助力了珠海的文化建设,在珠海市民和社会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编辑:叶文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