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周年校庆】我校隆重举行建校十五周年庆祝大会

文章来源     时间:12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王薇 金媛媛)12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园内四处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气氛,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各界宾朋汇聚一堂,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喜迎珠海分校建校十五周年。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悦伦、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魏中林、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等领导嘉宾出席庆祝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主持大会,并向校庆期间发来贺电的有关政府部门、兄弟高校、科研机构、海内外校友等单位和个人致以谢意。


董奇校长代表北师大校本部向珠海分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珠海分校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珠海分校十五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充满辉煌的创业史。十五年来,珠海分校取得了卓越的办学业绩和丰硕的科研与社会服务成果。实践已经证明,北师大在珠海分校的创新探索不但是成功的,同时也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综合试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董奇校长强调,在北师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珠海分校是北师大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下一个十五年中,北师大将进一步加强对珠海教育园区的顶层设计,提供更好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打造北师大珠海教育园区的升级版,让北方校区和南方校区如凤凰之两翼,有机互动,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和地方建设,共同奔向世界一流。为此,学校将在珠海教育园区配备更优质的学科资源、高水平的师资力量,积极安排校本部优质教育资源入驻珠海,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才到珠海教育园区工作,整合更多的国内外优质资源服务分校的发展。同时,学校将更充分地发挥珠海教育园区紧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为国家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港澳地区成功实践“一国两制”,为把珠三角地区建设成更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新经济区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中林副厅长代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珠海分校建校十五周年表达了祝贺。他表示,北师大珠海分校十五年,传京师教化优秀传统薪火,开广东高等教育改革风气之先,立同类院校高素质人才培养标杆,在办学环境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国际化特色办学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想出了新点子、走出了新路子,值得广东省同类院校学习和借鉴。他希望珠海分校以十五周年校庆为新起点,继往开来,奋力开拓,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高素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再创佳绩,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珠海分校的发展建设,为珠海分校实现建设“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排忧解难、提供支持。

龙广艳副市长代表珠海市政府向珠海分校十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北师大珠海分校在珠海扎根以来,秉承北师大的办学育人宗旨,与珠海市政府紧密合作、锐意进取,在教育模式、人才培养、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在国际化和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珠海的高等教育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为珠海这座城市增添了无限的活力。她希望珠海分校全体师生员工珍惜十五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按照国家关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继续坚持在北师大和珠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更开放的教育理念,深入挖掘、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夯实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在特色学院以及创新型研究院、研究生院等方面取得更大发展,朝着建设“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不懈奋斗。希望珠海分校更深入地融入到珠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来。她表示,珠海市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珠海分校的建设和发展。

珠海分校校长涂清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珠海分校建设发展的各级政府、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向分校的创业者、开拓者、建设者们以及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敬意和谢意。他总结了珠海分校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和办学育人成果。他说,建校十五年,分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程艰难,很不平坦。在分校这片热土上,镌刻着开拓者艰苦创业、坚韧不拔的足迹,凝聚着建设者改革创新、奋发有力的智慧,展示着全体师生员工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和顽强拼搏、不懈努力、团结爱校的情怀,创造和孕育着一种敢于探索、改革创新、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涂清云校长指出,珠海分校面对广东新一轮的高校发展热潮和珠海全面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战略机遇,必须乘势而上,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广东省和珠海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需求,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和珠海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做出新的贡献,为校本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新的力量。他希望分校把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庆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师生创作、演出的十五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并进行了网络直播。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建校十五年来,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办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成绩,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至2016年12月,珠海分校共设有15个招生学院(部)、61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23000人,校园建筑面积近68万平方米。建校十五年,累计毕业11届本科生,逾43000人,其中,近3200名学生出境深造。

摄影:叶碧晴   李佑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