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会暨中国学校教育心理学2016年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章来源     时间:11月0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孟璐 叶文韵)时值我校校庆15周年之际,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主办,我校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会暨中国学校教育心理学2016年度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1月3-6日在我校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近60名理事,以及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校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学者3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我校副校长戴伟博士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珠海分校是一所比较年轻的学校,正处于发展自己核心素养的时期,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对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在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面,能够提供更多的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方晓义教授表示,国家刚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且国家也将出台关于心理健康的相关文件,方晓义教授希望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能够围绕国家的相关政策和目前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研究一些具有科学性有效性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问题,能够使中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朝着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角度发展,提高教育效果。他也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上专家学者们对中国教育政策、核心素养、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讲授,让与会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们受益。

本次会议围绕“聚焦核心素养,关注心理发展”这一主题,从学校教育心理学的视域深入研讨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及培养策略、发展路径等。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与发展路径、核心素养与心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核心素养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的重构、全媒体时代的学校心康教育、融合教育与学校特殊儿童的心理关顾、当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挑战与应对等。理事会会议议题包括分会组织结构完善与工作委员会建设以及分会2017年的工作计划与任务等。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成立于1984年11月28日,是中国教育学会成立最早的分支机构之一,前身为中国教育学会儿童教育心理学研究会。教育心理学分会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国内与学校教育心理学相关的理论研究;组织开展与学校教育心理学相关的课程教材的研究开发;举办全国范围的与学校教育心理学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和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与学校教育心理学相关的业务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分会重点研究和探讨儿童青少年认知发展与学习、儿童青少年社会性发展与德育、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与专业成长等议题。目前分会的工作重点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推进和重点弱势人群的心理健康促进等方面。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会暨中国学校教育心理学年度学术研讨会建立了该领域高效、互动的沟通交流平台,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教育学院承办,教育学院秉承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和心理学两大学科的专业优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任学院名誉院长,国际著名心理学家、国际心理科学联盟副主席、资深教授张厚粲先生与顾明远先生一起领衔学院首席教授。

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在2010年被批准成为广东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学专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认真贯彻珠海分校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原则,坚持改革创新,以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需求为导向,定位于培养学生拥有较扎实的心理学理论知识,掌握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的技术方法,具备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方法认识和解决不同领域中人的心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建设方面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人才培养取得一定的成绩。2012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获得广东省民办高等教育专项资金资助建设实验室。目前教育学院拥有500多平方米的应用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实验室,包括基础实验室、行为观察实验室、心理咨询微格训练实验室、表达性艺术治疗实验室、用户体验实验室、生物反馈实验室等。为了培养国际化人才,吸收并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应用心理学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收了第一批“2+2”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的学生,项目在课程设置、教材选择和师资队伍等方面与国外合作大学全面接轨。在教学中,一定比例的课程教学选用英语原版教材,运用双语教学,使学生能够在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精通外语,具有很好的国际视野。

图:廖洪辉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