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广东省2013届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2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3月15日上午九点,由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我校独立承办的广东省2013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珠海地区专场)在校田径场举行。供需见面会吸引了200余家招聘单位参加,涵盖电子信息、投资咨询金融、教育培训、房地产、综合五大类,提供了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师、财务会计、行政文员、各项目业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在内的865个职位、4906个就业岗位,需求范围涵盖了我校的大部分专业。

此次供需见面会受到了各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玉学、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少雄、省蓝天大学生就业市场总经理赵奎芳在我校党委书记唐伟、副校长吴忠魁、教学部部长周志强等陪同下莅临招聘会现场,关心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了解大学生就业意向。此外,各学院(部)分管就业的领导、就业指导老师也亲自到达现场,为毕业生们加油打气,现场指导毕业生应聘。我校公共关系与新闻办公室、安全保卫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及珠海移动对本次供需见面会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保证了活动的顺利举行。招聘会还吸引了珠海电视台、《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玉学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参与指导招聘会工作,感觉很不错。时下要形成一种就业新概念,不再集中关注就业率,而是要提高就业质量,要让大学生能够在一个有价值,有发展空间的位置上立足。”他表示,由于省委和省政府实行发展转移政策,因此大多数劳动密集型产业都从珠三角地区转出,珠三角地区聚集了很多能力强的企业,所以,未来珠三角地区对人才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人才需要具备更高的素质和更广的知识面。另外,对于大学毕业生选择出国或就业,他均表示了支持态度。

对于就业问题,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少雄则表示,大学毕业生要有信心,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党和国家正在不断出台一系列配套的政策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支持大学毕业生创业。

本次招聘会上就有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成功案例。珠海市横琴新区青年担当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是由我校2008届毕业生高扬同学创办的,招聘会当天他也来到了现场设立招聘点,希望招揽能力型人才。谈到“创业”问题,高扬认为大学四年的学生干部经历、参加社会实践、抓住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与社会创业资源搭建的平台和机遇以及参加实习、项目演练、创业培训和创业比赛等经历都成为他创业路上丰富的宝藏。高扬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坚持梦想,并付诸行动。

招聘会上还出现了一个特殊现象,即从今年开始,“90后”大学生将陆续走上工作岗位,而许多“90后”大学毕业生在择业上表现出更务实的一面。来自北理工珠海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的大四学生林洁在应聘时坦言她对薪酬要求不高,关键是希望专业对口,能找一份教师或者行政助理的岗位。至于薪酬,她表示刚开始1500元/月也可以接受。

我校党委书记唐伟认为,“90后”大学毕业生在职业选择上表现得更加灵活,对职场规划也变得更加务实。副校长吴忠魁表示,校园招聘会为学校毕业生搭建了一个对外交流的良好平台,学校对此次招聘会的举办十分重视,希望学校毕业生能认清就业形势,摆正心态,主动求职,珍惜每一个就业机会,有业不就、持续观望不见得是好事,大学生还是应该抓住机会,有效地缩短毕业生与企业的“磨合期”。

在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给予了较高评价,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具有“知识面广、实用性和创新意识强”的鲜明特点。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也特地在招聘会现场进行了用人单位满意度问卷调查,希望根据用人单位需求不断改善就业工作,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更优秀的人才。

截止到当天下午四点,2013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圆满结束。约8100名学生参加本次招聘会,现场面试4973人次,其中达成就业意向1305人,现场确定就业岗位758人,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招聘会的圆满举办,为毕业生、用人单位提供了一个互相了解和双向选择的平台,搭建了校企交流的桥梁,为进一步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另悉,为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学校还将抓住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继续引进企事业单位,举办各类中小型专场招聘活动,并通过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及时发布单位需求信息,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快捷更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