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秦晖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04月2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4月23日晚7点,励耘楼A111座无虚席。应图书馆之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教授在此做了一场题为《政治体制与多民族国家认同:印度与南斯拉夫的比较》的精彩讲座。

印度和南斯拉夫都是多民族、多教派、多语言和多文化的国家,内部民族矛盾、教派冲突、语言文化差异较大,一直缺乏统一的国家认同。秦教授比较了两国政治体制的差异,认为印度一开始就建立了宪政民主基础上左右分野的多党制,所有主要政党以民族为基础,但又都超越了民族,尽管主要政党在意识形态上极端,但在宪政民主问题上却不越雷池一步,几年一度的政党竞选,是一次民族大融合的洗礼,使今天的印度成为历史上各民族国家认同较好的时期;而南斯拉夫是典型的一党专政国家,是党领导下的自由联合,对民族多元极度宽容,强调民族平等,各民族轮流坐庄,缺乏民主基础,缺乏国家凝聚力,因而难以捏在一起,最终难免解体的命运。据此,秦教授提出阶级及左右矛盾可淡化民族、种族矛盾的独特见解,认为对立阶级互相依存,对立民族则未必如此;左右分裂是理性的,有理可讲,可与实际利益挂钩,而族群分野属于感情问题,无理可讲,不是利益能左右的,因而难以中和。

此次学术讲座是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图书馆主办,政治理论教研部和常青藤读者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