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十】教育学院宋杨:探索中不断发现自己

文章来源     时间:05月0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钟定仪 廖泓源)宋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2015届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校友。

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及院级一等奖学金,是校十佳毕业生和学院优秀党员。

她曾任北师珠英语辩论队副队长,以辩手和裁判身份参加世界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三次(德国、马来西亚、希腊)及其他国内外各大英语辩论赛。

大三时,曾作为公费交换生赴辅仁大学心理系学习交流。

大学期间,在百度北京总部实习,负责百度旅游产品内容及首页上线工作。

毕业时,获得国外8所名校offer,包括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洲国立大学、杜伦大学等。

在海外留学期间,获欧盟Erasmus研究生项目32万全额奖学金,现就读于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和法国巴黎五大双硕士项目,专业为工作•组织•人事心理学,导师为欧洲心理学会前主席Peiro教授。期间,两篇论文获欧洲心理学大会认可。

目前,在美国做短期访问学者,在美国马里兰州州政府预算与管理部门担任人力资源实习生。

她也喜欢旅行,目前大概行走了20个国家。

与美国隔着12小时的时差,通过手机我们对宋杨进行了采访。我们采访时已是美国的深夜,但她不显疲惫,仍旧充满着热情。过程中也保持着耐心,轻松自然地进行着我们的采访之旅。

拓宽知识面 厚积而薄发

对于专业的选择,宋杨说,她中学时候上心理课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心理老师,这位老师让她第一次了解到心理学这门学科。出于对心理学的兴趣,也听说北师珠的应用心理系秉承了北师大作为国内第一的心理学的发展脉络,填志愿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地选了心理系。

因为专业课架构很清晰,她自己兴趣较大也有幸遇到了很多授课有趣的教授,所以学起来也不是特别难。并且英语一直是她自己的强项,许多双语教学的课程她学习起来很轻松。

在学习方法上,宋杨建议我们要拓宽自己的涉猎面,要让自己了解更多方面的知识,并且要把每件事做到极致。宋杨说:“无心插柳往往会收获一片树林,花时间做的每一件事都可能成为孵化我们未来一些项目的土壤。因此我们不仅要做到术业有专攻,也要做到厚积而薄发。要多了解,多积累。”

她的好友周同学说:“独立、聪明、遇事冷静是我对她的印象。她比较有大家闺秀的风范,也是众人眼里的超神级学霸之一。”

执经叩问 积累经验

宋杨在大三时,计划找一份暑假实习。当她接到要去北京面试通知后就订了机票,在期末考试结束后第二天就去面试,也第一时间接到了offer,开始工作。她在整个过程中很果断,没顾虑太多。最开始时她会协助部门完成一些较重复和偏量化的项目,比如修订和批注一些需要上线的旅游攻略。到了后期,她对整体业务了解清楚后,就有更多自主性去发挥一些她想参与的项目。

同期的实习生很多都做三个月就离开了,因为当时她很喜欢自己的部门和同事,所以主动提出远程工作的建议。于是,在大四第一学期在校时她继续作为唯一总部在外地的实习生来协助部门工作。工作之余也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年会时和同事组成了一支乐队并且自弹自唱了由她们编制的歌曲。


实习是发现问题、向前辈学习的好机会,同时也是迎接校招、内推的好机会。宋杨认为实习的过程中要有宏观分析和微观执行的意识,就是在宏观上要去思考企业策略是什么,部门在做什么和分析竞品公司在行业里有什么优劣等等。同时在细节上认真、精准,做到极致。总体而言,如果看中每一个实习过程的点滴,实习是收获颇丰的。

踏入异乡 累并快乐着

谈及出国的时候,宋杨表示自己其实在大二就已经有出国意向了。“因此我就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我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申请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才能保持好奇心不断前进。”宋杨说。

宋杨参加的欧盟支持的伊拉斯谟研究生项目要求学生在两个以上的欧洲国家学习。课前老师会给出阅读推荐书目,并且要求同学每周准备两到三次presentation,因此学业比较繁忙。不过她也在这种学习中培养了钻研能力、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尽管比较少有空闲时间,她还是会举办一些活动比如邀请外国同学参加春节年夜饭;参加了西班牙salsa交际舞活动等来让自己生活更精彩。“作为中国人,我身在国外觉得有义务传播中国文化。”她说。

虽然课程是用英语教学,宋扬也没有太大的不适应。谈及在非英语国家生活的语言问题时,她说,语言只是一个在国外生活的工具,借助语言,最终目的是交流。所以就算语言不是很好,也不会很大程度上妨碍生活。不要将西班牙语和法语当成一个大老虎,这样就不会阻止我们前进。当然,欧洲当地小伙伴给予她一些帮助和支持也使她的生活融入更简单。

体验生活 尊重文化

由于想体验一下美国的文化,经过导师的推荐,宋杨来到了位于美国东海岸马里兰州,在美国州政府进行实习。截至采访时,宋杨已在美国马里兰州州政府预算与管理部门实习一周了。她认为美国十分看重法律,因此州政府的各类项目也都是严格在各项规章制度的条框下执行的,所以有清晰的规则意识很重要。对她而言现在的工作量比较合适,工作做起来也比较轻松。她在硕士期间和导师研究过工作生活平衡的议题,现在这个议题在西方社会是非常看重的。据宋杨的观察,美国和欧洲都有更灵活的上班时间。比如州政府的上司每天早上七点上班下午三点就可以下班,这样规划可以有更多的私人时间可以去学习、充电和发展爱好。对比现在国内一些大型IT企业经常爆出一些狼性文化、“996”(早上九点上到晚上九点,一周连续六天)等新闻,把员工加班和私人时间stand-by当作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长期来看这对员工的家庭生活、生理和心理健康等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并终将影响企业的绩效。

到美国这段时间,她丝毫没有感觉到种族歧视。她所在的马里兰州副州长是一名黑人,州长夫人的原生家庭在韩国。宋杨的两位上司分别是意大利人和华裔。在这里感觉就像是生活在一个文化熔炉里面,里面陈杂着各种文化。因此她现在讲话更注重语境,不去开“地图炮”、“种族炮”的玩笑。她想从自身做起去尊重其他文化,改变人们对于其他种族的一些刻板印象,不要在运用语言上加剧这一现象。比如不要一提起黑人就想到“黑人聚集区” ,就像自己也不愿意提起中国人就是中餐、学霸等等。

周游列国 找回自我

大学以后,宋杨开始旅行。出于对世界的好奇,她想出去体验不同的文化,同时也想通过旅行远离自己的舒适区,发现多面的自己。谈及最喜欢的国家,她说,是伊朗。她认为通过媒体,人们可能对伊朗产生了刻板印象,将它联系到战争和伊拉克,但是走近这个国家就会发现其实它是可爱的。在那个国度,大多数人们都会发自内心欢迎自己,那种人与人之间的热情和简单的信任是很珍贵的。比如她有一次在地铁上和旁边人聊天,那些人真心邀请她和她的小伙伴到家里喝下午茶。并且,她也发现伊朗正在走向开放,她也看到不少女生会毫不遮掩地露出精致妆容的面孔。这一些点滴让她认为这个国家是美好的。

不过她也曾遇到窘境,有一次在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境上,由于签证的乌龙而被警察拘留3小时的情况。等到西班牙确定她有欧盟国家的学生居留才可以离开。但是,这次乌龙却让她和一起搭车的德国小伙伴成了好朋友。宋杨愉快地说:“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迎接在路上出其不意的惊喜。”

对她而言,travel is a way to lose yourself and then find yourself,人生的旅行也是在迁移的迷途中再找回自我。

编辑:蔡旻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