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十一】法律与行政学院师帅:胸怀大理想,享受小幸福

文章来源     时间:06月1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叶文韵)师帅,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2009届法学专业毕业生,获法学、文学双学士学位;中央民族大学法律硕士;现就职于新华通讯社办公厅法规处,工作内容涉及法律与媒体。曾申报中央民族大学“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我国民营快递行业市场准入法律研究》,科研项目《对慈善助学建立长效社会公德保障机制的调研与思考——以大同市“春雨助学行动”为例》,均获学校立项资助。本科、硕士期间均为学校优秀毕业生。曾有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

   师帅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09届毕业生,从毕业至今,已然过去将近八个年头。他入校时,北师珠还处在建校初期。而如今,北师珠的发展跨越上一个新台阶,他也在前行中不断成就着更好的自我。


静水流深,沉稳从容

   岁月的打磨与洗练,给予了他更多的从容和沉稳。交谈之中,亦可见一个法律人的敏思与条理。

   本科期间,师帅修读的是法学专业,但他并不愿意让自己的知识局限在某一个专业,所以,在自身学习的法学专业之外,基于爱好同时选择了文学专业进行修读,希望提高自己在文学领域的素养。也许恰恰是因为这样的选择,使他身上既有法学专业学生的冷静理智,也有文学专业学生的感性认知。二者交织,恰成就了他现在的气度,静水流深,沉稳从容。

   追溯源头,提到他最初对专业的选择,他这样说:“选择法学比较随机,但回过头看还是比较合适。”这既是一份幸运,也是一种适应。人生随时会面临各种选择,只有认真尝试并且为之努力后,才能判断出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

   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他如今的这份工作是在众多招考中通过艰难的比选后确定的。“很庆幸我的工作岗位与能与所学专业对口。由于工作内容适合、工作氛围融洽,所以直到今天这依然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这份工作教给了他许多,他也从中认识到:“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记者问到他能否用一句话来总结他如今的生活时,他会说:“胸怀大理想,享受小幸福。”

   这句话,何尝不是“静水流深”的另一种体现?

   当然,工作的这些年,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溪流经过险滩,越过之后,只会前进得更多。谈到困难,他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不能在工作中快速地适应和提高。”知道自身不足,就要多去学习,利用多种渠道熟悉、了解情况,同时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提高效率,以逐步得到锻炼和提高。提及未来,他也有自己的规划:“打算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加强在新闻作品版权保护领域的学习和研究。”

   对于在北京工作的师帅而言,北师珠虽然遥远但依旧亲切,那里镌刻下他人生的印迹和最美好的回忆:敬业的老师,亲切的同学,图书馆的舒爽,教学楼的别致,林荫小路,细水潺潺……提到对他影响深刻的老师,他能列出一长串的名单来:于风政老师、肖杰老师、谭桂珍老师、胡雪梅老师、刘世强老师、魏志栋老师、叶海波老师、刘志老师……师恩难忘,他深深感谢这些曾经教导过他的老师,给予了他人生的启示与知识的传播。“任何一段经历对以后的成长都是有影响的。或是显而易见,或是潜移默化。”难忘旧时岁月,因为正是这些点滴,造就了如今的他。


没有格言,做好自己

   格言的作用,常在于激励和警醒自我,但师帅说,他的信条不是什么格言,而是只有简单的四个字——“做好自己”。

   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其实并不容易做到。尤其在如今飞速发展、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几个人能够坚持着,不迷失,认清自己,做好自己?这四个字透露出来的,是一份从容自信的气度。没有追赶,无须模仿,只需要做好自己,便足矣。

   时代如大浪淘沙,他只做好自己的涓涓细流,持久而恒一。

   平常,他也有自己喜欢的运动,和放松的方式。他喜欢打羽毛球,或者通过行走,来舒缓自己的压力。“会找一个能够让我完全放松自己的环境或做一件能够让我全情投入的事情来摆脱困扰,释放自己,选择暂时性失忆和逃避。过后,再集中精力应对。”

   在别人眼中,毫无疑问,他是优秀的榜样。但他对“优秀”,有自己的定义:“优秀是相对的,每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各有不同,不能只在一个方面比较。别人的经验只能作为参考,重要的是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过度的比较,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反而会让人失去本心,随波逐流。

   相反,始终坚定地做好自己,终会到达自己想要的彼岸。谈到自己,他言语中,也都是谦和:“每个人有自己生活的世界,都有每个人的精彩。其实,除了学习成绩相对好一点点以外,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还有点闷。”


微访谈

     师帅如今的工作,常涉及到版权保护的问题。采访之外,我们请他对以下问题,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1.能否请您以法律人的身份谈一下对如今国内版权得不到保护,抄袭现象泛滥的看法?

     固网时代,很多门户网站通过无偿使用传统媒体的版权资源,取得了低成本的高速发展,占据了与传统媒体相比肩甚至超越传统媒体的态势;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为代表的移动终端迅速兴起,但版权依然是这些新媒体无法自产而继续觊觎的资源。违法使用、转载、改编等侵权行为的危害性在互联网虚拟化、迅捷化、可复制化的特点下迅速放大。新媒体虽然拓展了新闻作品的表现形式、拓宽了版权的市场容量,但并未同时带来版权交易市场的繁荣,反而导致版权产值的增长速度与版权市场的扩容程度严重失衡,极大地制约了我国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版权法律领域的制度设计,有效遏制新闻作品版权侵权现象,不仅是传统媒体应对新兴媒体迅猛发展势态倒逼的需要,也是传媒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维护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整个文化行业适应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需要。


    2.您所写的论文中,有谈及传统媒体重生之道的,请问可否详细谈谈?这是您工作之后有所体会,才写的吗?

     虽然是法务岗位,但在新闻媒体工作,必须同时了解和掌握基础的新闻知识。所以这篇文章是在工作中的一点个人感悟,不一定是正解。

     传统媒体的优势在于内容生产,而这正是媒体生存与发展的万木之本。如果媒体无法满足人们获取信息的需要,就失去了媒体的价值属性。传播渠道即使再丰富、再拓展,如果没有内容支撑,就只是空壳一个。因此,只要能够实现对用户需求的精准定位,生产出适应时代需要、符合大众需求的专业化、高质量的新闻信息产品,传统媒体的未来发展依然可期。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