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八】教育学院林怀莘:勇者无惧,时刻准备,为理想而奋斗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周宏志)林怀莘,教育学院2012级教育学专业学生,现就职于珠海容闳学校,任小学数学老师。

缘起:机会,留给有勇气的人

大一时,林怀莘曾经想过转专业,但后来,她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大二时,她开始去寻找未来的就业方向,尝试着去一些企业机构面试(留学的、策划的),却还是感觉这些都不是自己喜欢的职业。她喜欢孩子,并且希望参与他们的成长。但在此时,她还未下定决心去考教师,以教师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上大学后,她就听说了容闳学校。但在她看来,“容闳学校是一直想都不敢想的”。如今这个岗位,也不是她最初定下的目标。要说到真正的准备,应该是大三开始。

大三时,她决定考教师,起初的想法是考珠海、广州、深圳的公招教师。这时,出现了一个机遇。大三下学期,学院和容闳学校洽谈了一个培训实习生的项目。只是很遗憾,这个机会当时仅限2013级的学生。眼看着要与这个机会失之交臂,她感到不甘心。

她相信,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她通过多方打听,知道了容闳学校来学院宣讲的时间地点。她记得,宣讲会当天中午,她没回宿舍,而是打印好了简历,一直在教室守着。宣讲会完毕,她鼓起勇气堵住了容闳学校的校长,争取到了额外的面试机会。在面试中,她拿到了第一名。2015年11月,她和2013级的同学一起进入实习。这个实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她倍加珍惜。“说实话,当时争取这个实习,一是想给自己多一条出路,二是想去容闳学校镀金。”可是慢慢地,她开始喜欢这所学校。师生关系融洽亲切,同事之间合作无间,“和活容雅”的育人目标也十分贴合她的教育理想。两周后,她在心中坚定地告诉自己,她要留下。

与2013级同学一起参与的两周实习很快就过去了。在最后的总结大会上,她作为代表发言。当时她很紧张,却明白机会的珍贵。因为这次还算不错的演讲,她很荣幸地得到了当时的教务主任,也就是现在的副校长的青睐,成为了她的徒弟,继续学习。

对她来说,这不仅是遇到了贵人,更是有了一位如明灯般的导师,指引她前行。她跟着指导老师,从听课,到尝试上课,再到独立代课,还有各种跑腿代班,能做的铆足了劲去做。指导老师说她就是个“万金油”,哪里需要去哪里。终于,从2015年11月实习熬到了2016年5月应聘。应聘的流程一个不少,先是简历筛选,二是笔试,三是面试,四是试讲(30分钟备课,40分钟真实上课)。在那两天里,她寝食难安。终于,在5月4日晚,她与梦寐以求的学校签下了四方协议。

那是难以入睡的一晚,梦想实现的喜悦与新生活开始的憧憬,充盈着她内心。

入职:压力之后是成长

2016年9月,她开始正式上班。伴随着新鲜感一同来的,还有压力。

从学生到老师,从跟班实习生到正式老师,角色的骤变,让她适应不过来。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毫不费力,她只能每晚加班。开始工作的前半年,她对新的生活节奏感到不适应。此外,还有接踵而来的新教师考核。

作为一个新人,她各方面都不成熟,光是一节考核课,就磨了4个课题,10节课,很繁重很累。但她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每天在课堂上看见那么多孩子充满期待的眼神,她就觉得自己有无限动力。

刚上班时,她们数学科组就给她指定了一名师父,对她进行一对一帮扶。她的新教师磨课,先是所在年级备课组老师听课磨课,然后全科组老师再一起评课,最后才参加考核。这样一层层的帮助和提点,让她感觉到一点也不孤单,更没有了做不好的理由。半年之后,在繁忙的教务中,她已有些游刃有余,心中的迷茫逐渐被坚定取代。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感觉自己变化了很多,但只有继续变得更好,和对学生真诚的心,是始终不变的。

收获:做教育这一行,就是良心活

除了与日增长的教学经验,她在不断前行的路上也收获着其他经验与体会。

从事教师的职业久了,她就慢慢生出一种体会来。做教育这一行,就是良心活。虽然以往实习时,也有一些感受,但不及真正从事这份工作之后来得更深刻。

“猛的发现,自己的一句话,是有很大作用的。”她如此说道,并举了个例子。有个学生,从来都是怯怯的,也不在她课上举手。有一次,她专门点了她的名,她喏喏地半天说不出话。班里议论声不断,她紧张得不行。她微笑着示意她坐下,并让全班给了她鼓励。第二次,她总算看到她犹豫地举起了手,回答的声音很小,但足以赢得全班的掌声,还有她的赞许。现在,她上课已经自信了很多,声音也比原来大了。在路上见到她,还会很开心地和她打招呼。这是一件很小的事,它的改变或许只来自于一个眼神。可见,对于教师只是一个简单的眼神,一句简短的鼓励,但对学生而言,却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产生震撼。那或许就是整个世界对于她的肯定,是她敢于向外界、向公众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敲门砖。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句佛教的谚语,用在这里也算恰当。细节不能够完全决定整体,却能够影响整体。一个眼神,一句鼓励,便让一个孩子有了如此大的不同。这就是教师对于孩子的重要。

她平日里,要面对许多孩子,个别孩子的变化有时并未能察觉。印象中,有一个孩子的变化,她是从家长的留言中发现的。那个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就对数字就有些不敏感。然而现在,她在家时常会说:“我好开心啊,因为今天有数学课。”又或者是说:“为什么今天没有数学课呢?”不仅如此,每周学校布置下来的作业里,她总是要先完成数学作业,十分积极。孩子对学习数学的态度转变,让家长又惊又喜。

这件事对于林怀莘而言,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谢谢您让妞妞重新认识了数学,并不是麻烦的数字,给了她一个好的开始,一个新的希望,谢谢您辛勤的付出。”当她收到家长真诚的感谢时,她感觉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那种在心底涌动的喜悦与幸福,又激励着她继续奋发前行。

对于孩子来说,认可很重要。而对于刚入社会的教师来说,家长的肯定是对教师付出的最大赞赏。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结合自己的经历,林怀莘对学弟学妹们给出了以下建议:首先,要充实自己,给自己大一到大四都设立目标和主要任务。其次,大二可以开始学着写简历,这样便于你梳理自己擅长的和不擅长的,已有的和空缺的,让你可以在下一步的学习中更有目标、更有方向地去补充简历,让你整个人生经历更饱满。再次,要敢于争取机会,虽然可能看起来只是一步,但这一步很可能让你开创出一条新的充满光明的道路。同时,做人做事要积极、灵光、认真。行动力和反思力也很重要。有了这些,绝对能使旁人更喜欢你。最后,她提到没什么是过不去的坎,调整好心态很重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叶文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