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七】设计学院杨浩:生活与设计,是我思考的表达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2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林雅澜)杨浩,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2016届毕业生,现在从事品牌形象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的工作。在校期间在靳埭强设计奖2016全球华人设计比赛中以作品《撕迹》荣获学生组铜奖(指导教师:詹震宇),此后作品相继获得2016天鹤奖国际创新设计大赛交流设计类铜奖、2016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研究生本科组视觉设计类二等奖、2016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佳作奖以及入围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学生设计竞赛——2016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视觉设计类决选作品。在校期间,两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社会工作奖、校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得珠海市优秀团员,校优秀毕业生,学院优秀毕业设计,2013年起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杨浩的概念出版物《撕迹》以纸本拼贴黄历的形式表达现在人们每天的时间都是沉迷在社交平台上。设计用黄历作为主要元素去视觉化呈现这一现象,保留传统黄历的风格进行拼贴,用手机上的动态替换黄历的文字信息,以及每页配上各种状态的插图,以不同主题的画面让观众反思个人。

体会生活的美好 关注生命的足迹

在初见杨浩时,他说,设计从来就不是一门不食人间烟火的艺术,设计的初衷永远是“人”,是对生活和人本身的思考与善待。无论多么天马行空的设计背后,都蕴含着对人在最细微之处的关怀,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上设计,重视设计,因为设计真的能给生活带来很多改变,当你将一个灵光闪现的创意应用到生活上时,就会发现原来平凡的生活里面蕴含了那么多的不一样的色彩。

杨浩的作品《撕迹》中不仅通过记录生活点滴来提醒人们应该认真对待每一天的生活,也以黄历的形式希望能够唤起人们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视,也提醒人们在互联网发达社交平台便利多彩的今天,不忘回头看看以前的人对每一天的珍视,认真生活。

他之所以会想要设计一个关于时间概念的作品,是因为看到身边有太多的人在手机上投入了太多时间,整日沉迷于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忽略了身边最真实最触手可及的美好,以至于当回首往事的时候,竟找寻不到一路走来的痕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够让身边的人也意识到生活中不该只有手机,更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让自己能在回顾过去时,无愧于心地圆满着。

杨浩毕业作品《撕迹》的导师詹老师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个对设计特别有热忱的人,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对设计的执著很令人赞赏。他也在我当时带的班中担任班长,很擅长与老师和同学沟通,能把很多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

【2016靳埭强设计奖】12月17日,杨浩参赛的概念出版物《撕迹》荣获2016靳埭强设计奖学生组铜奖(指导教师:詹震宇)。

【2016天鹤奖国际创新设计大赛】2016年11月19日,杨浩同学纸本拼贴黄历《撕迹》荣获“2016天鹤奖国际创新设计大赛”交流设计类铜奖,图为中央美院颁奖现场。

【2016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杨浩同学创意作品《撕迹》,荣获研究生本科组视觉设计类二等奖。

“大家看到的是我拿了好多个设计奖,其实对我而言,更宝贵的是有五次这样的机会跟一些设计师和各个学校的同学一起分享交流设计,这是很难得的”,杨浩回忆起在汕头大学“靳埭强设计奖”颁奖典礼结束后,在一个阶梯教室,所有的设计师一起分享自己的设计和创作的过程。他说,“很受益!这激励我在职业设计之余,创作一些有趣好玩的设计,保持对设计的热情。”

他说生活是值得被感知被体会被记录的,记在心上,也记在日历里,无论好的坏的,都值得铭记,因为那是一路走来的足迹。

耐得住寂寞 才能守得住芳华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芳华”,这是杨浩很喜欢的一句话。

“设计也是这样,从一个好的想法到设计完成,很多时候需要独自思考、独自面对。”在《撕迹》的设计过程中,杨浩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那时,正值寒假,同学们都已放假回家。“我自己一个人在宿舍各种实验,撕了又贴,贴完又画,失败了又重新试验。当时很冷很冷,但是当设计的概念呈现出来了,获得大家的认可和喜爱,还是很有满足感的。甚至在还没制作出整本的时候就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出版?”

梁同学告诉记者:“作为杨浩的师弟,又跟他一起在学院社团工作,一直以来都受他很多照顾,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一个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设计,更会从许多方面去钻研设计的人,可以看出是真的很热爱这个专业。”

杨浩对生活始终都保持一颗好奇心,去感受不同的事物。在设计的闲暇时,他喜欢去旧书摊找传统旧物件,也热衷于阅读各种天马行空的刊物杂志。他也喜欢去各个地方旅游,在不一样的地方、穿走在各种大街小巷中见不一样的人、体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在行走中去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体会生活的丰盈。

另一个视角  同样精彩

工作、学习中的杨浩,严肃认真、甚至不苟言笑。

杨浩的同学告诉我们,私底下他一个特别风趣搞怪的人,他会扮丑角来逗乐身边的人,丝毫不在乎自己的形象,也很擅长从别人的言语中发现笑点,然后加以夸张表演,引得自己和对方都哈哈大笑,和他聊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从他们的言语中我能真切感受到他们对杨浩的欣赏,在提起他时话语中都是满满的欢欣,也看到了一个善思而活泼、真诚而朝气满满的杨浩。

杨浩说,work hard,play harder,好好珍惜你每个阶段的生活,不需要活得多么华丽,只要将每一天的生活都过得有意义,当回首时觉得无愧于心,就足够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旻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