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之三】廖玉敏:十年坚持做一件事

文章来源     时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廖洪辉)廖玉敏,我校信息技术学院2006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2013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现任广东发思特软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主要从事智慧城市领域的研发与运营。

2012年获得ORACLE OCP认证,2013年获得项目管理PMP国际认证。于2011年被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评为“创新软件人才”,2012年被珠海市人民政府授予“科学技术奖励之自主创新促进奖”,2014被珠海市人民政府评审为“珠海市青年优秀人才”并享受青年优秀人才相关待遇。

7E36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北师大珠海分校,又为什么会选择计算机专业呢?

廖玉敏(以下简称“廖”):我出身于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立志要考上大学,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就读北师大珠海分校真的是一种缘分。我们作为北师珠第一届学生,没有师兄师姐请教,没有足够多的渠道了解学校,但在我高中班主任建议下,在北京师范大学品牌影响下,我毅然选择了北师大珠海分校。现在回想起来,真心感谢高中班主任,我也一直以做为北师人为荣。

之所以选择计算机专业,是因为我从初中就开始接触电脑,对IT一直非常感兴趣,我喜欢在夜深人静时敲出一个个代码在感觉,享受着计算机给我带来的快乐、知识、神奇与未来。

记:作为学校的第一届毕业生,你们当时的学习情况、条件如何?

廖:我们作为学校的第一届学生,当时虽然很多设施都不够完善,如图书馆在建,体育馆、游泳池等还在规划,但我一直认为我们当时的学习条件是最好的,特别是师资、教学模式、生活环境等等。

从师资方面来讲,由于是新办校区,老师基本都是从本部调过来的教授与博士。教师能力特别强,而且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从学习与生活、做事与做人等方面,都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与支持。

从教学模式来说,大一开始我们就坚持早操与晚修,同学们也都会很好地配合学院完成学风建设任务,自上而下地整治学风,既帮忙我们顺利过渡到大学生活,也对学习氛围的营造有很大帮助。

从生活环境角色来说,学校的环境特别好,远离吵杂的城区,宁静而又优美,特别适合自我的修行与学习。

记:在校期间是否有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求学经历?

廖:对于求学经历,我相信我与大部分的同学都是类似的:认真学习,努力读书。而我觉得在大三的时候,恰逢有个机会,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几个同学组成一个小组,专门针对公交系统做了深入的研究,包括换乘算法、程序编码与项目的实施。这个经历让我在大四的实习当中能脱颖而出,快速找到合适的实习企业,帮助我更快的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因此,我希望各们同学也能抓住一切能提前与社会接触的机会,这样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大的帮助。

记:你现在的爱好是什么?会和您大学期间的兴趣爱好相差很大吗?

廖:我一直喜欢运动与看书。在大学期间主要的运动是篮球,喜欢看的是和课程相关的书籍,而现在更喜欢的运动是跑步,阅读互联网相关的书籍。在工作中里每当我面对选择举棋不定、面对诱惑蠢蠢欲动的时候,我都会用跑步让自己放松,正视自己与自我的心灵勾通,确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不忘初心,奋起前进。

记:在校期间你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廖:学习能力与沟通能力。学习能力让你一直处于不败之地,沟通能力让你所学、所做的事情可以传递出去。

沃尔玛公司总裁沃尔顿说:“如果你必须将沃尔玛管理体制浓缩成一种思想,那就是沟通。因为它是我们成功的真正关键之一。”现代社会,不善于沟通将失去许多机会,同时也将导致自己无法与别人的协作。你我都不是生活在孤岛上,只有与他人保持良好的协作,才能获取自己所需要的资源,才能获得成功。要知道,现实中所有的成功者都是擅长人际沟通、珍视人际沟通的人。一个人能够与他人准确、及时地沟通,才能建立起人际关系,而且是牢固的、长久的。这些能够使得自己在事业上左右逢源、如虎添翼,最终取得成功。

记:现在回想起来,您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感想或者遗憾吗?

廖:我觉得人生没什么事情是值得遗憾的,更多是难忘的回忆与丰富的感想。难忘的人,同学、哥们、老师;难忘的校园,教室、宿舍、篮球场;难忘的故事,难忘的考试,还有新生军训里、社团活动中和毕业那天的我们。

记:大学四年,您受谁的影响比较大呢?

廖:信息技术学院前任院长彭望琭教授一直深深影响着我大学四年的学业,甚至以后在社会中的为人处事、学习创新的能力。

彭院长怀着一份创业创新的心态来到珠海分校,组建北师大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学院初创时期条件非常艰苦,但她带领全院教师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使学院的各项工作得到飞速发展。

我在大学里选择了彭院长两门课程,分别是C语言和数字城市。在精神上,我学习到彭院长事事以身作则、刻苦专研的精神。在专业知识中,C语言和数字城市对我的职业生涯也受益匪浅,为今后在建设智慧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能否介绍一下您目前的工作?

廖:我毕业后进行了一家创业型的软件公司:珠海市发思特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当时公司除了3个创始人外,我是第1个员工,也是公司的第1个程序员。

一路走来,经历研发工程师-->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副总裁-->常务副总裁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就业到创业的转型。去年公司获得了第一轮的融资,由中国IT行业市值第一的企业东华软件以资金与资源的方式投资发思特,改名广东发思特软件有限公司,计划是实现三年单独上市的目标。

记:你们是如何把公司由小做大,由弱变强的?

廖:要看日出的人,必须守到拂晓。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任何事,都离不开坚持。坚持的过程是你从中获取对事物的理解和认识的过程,也是获得与众不同见解的途径,这是一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没有这样的积累与磨砺,即便机会到了,也很难把握得住;平庸与卓越的差异正在于坚持,机会总是给了有准备的人。

我的公司也是一样,除了坚持,别无选择。我2006年进入发思特,从当时的4名员工,发展到今天的过百名员工。发展的过程是痛苦的,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认定我们做的事情是对的,认可我们这群创业的人也是对的,唯一要做的就是坚持。

记:您下一步事业规划是怎样的?

廖:不知不觉走出大学校园已经有十年了。我在第一个十年实现了技术-->管理-->业务的转型,但不管怎么转型,还是坚持在做IT相关的工作。对于30来岁的我来说,现在最希望做属于自己第一家上市公司,通过市场来证明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平台、我们的团队。

记:请您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如何不负大学时光?

廖:我觉得大学期间关键要内外双修。对内需要修行的是:独立学习能力。在学校能学到的知识其实有限,更多的内容需要在工作中深度学习与应用。如果一个人只会做一件事,只会在一个环境里面生存,那么一旦这个环境发生变化了,他以前所有的能力全都没有了。但如果他掌握了独立学习能力,才能适用于一生,才能使我们真正在为一个“有钱人”,让我们在千变万化的社会当中处理不败之地。

对外需要修行的是:善待你身边的每个同学、朋友,积累好人脉资源。人脉就是你的交际关系和你的社会圈子,有了这些资源也是你的优势,对你事业生涯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各种选择,我个人的建议,认真聆听来自心灵的声音,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然后坚定不移的付诸实践吧!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