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之二】张非凡: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文章来源     时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张锦锋)张非凡,我校不动产学院2016届毕业生。我校2016年十佳毕业生,曾多次获特等专业奖学金、一等专业奖学金、校级社会工作奖,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干部等。曾任学生校友联合会会长,参与组织、策划“母校情•北京行”、珠海市莲州镇创建幸福村居“六大工程”项目资金项目申报、第三届“奥园杯•房地产经营之星大赛”、第三届“吾校吾友”摄影大赛、“百年北师大,传承新一代”校史展、“南屏社区周末义教”等活动。目前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否谈谈您的社团工作经历?

张非凡(以下简称“张”):我大部分社团生活都是在学生校友联合会度过的。我大一就加入了学生校友联合会,当时只有三个部门。大二时,我在行政部当部长,学生校友联合会慢慢拓展到五个部门。其实在大二当行政部部长的时候,很纠结到底要不要留任,因为自己做的职业规划里,大三主要是要好好复习备考公务员。但是当时的老会长说,并不是当了部长就顾及不了学习,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让我很有感触的是,当时间比较多的时候,反而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事情,而比较忙的时候,就能有条理的一件件事去做,反而效率更高,学得更好。

现在可能很多人都会在第二学期对社团工作有一个疲倦期。担任会长期间,我也在第二学期遇到过部长退部的事情,在这个时期,我就要告诉他们这个学期有什么目标以及相应的组织、流程、规划,让他们心中有数,再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这样可能就不会那么疲倦。同时还要做好团队建设,注重增强部长与会长、部长与干事的团队建设。

记:担任学生社团负责人,您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张:每一个阶段有每一阶段的感悟和收获吧!当干事时主要负责具体执行;当了部长就要慢慢调和与会长的关系,然后也要管好自己的干事。当会长就更不一样了,不是带着哪一个部门,而是带着全体干事、部长,负责整个组织,还要顾及部长与干事、部长与部长之间的每个方面,与老师沟通协调等等。当会长虽然不需要做一些具体的琐事,但是整个协会的安排协调真的很费脑力。大三那年过得挺辛苦的,我大学第一次哭是在大三,因为那时候要管学生校友联合会,自己又有学习、工作要忙,完全脱不开身。大三还要写很多论文,凌晨五六点钟我还在写,整个人快要崩溃。我还在下大雨的时候拿过海报,我当时就想,为什么要当会长啊,真的很想哭。但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很有意义。组织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但也有很多人在组织里是学不到东西的,这主要是看个人怎么想、怎么做。只要你主动去学去做,肯定能学到东西。

记:有人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在社团工作和学习之间,您是如何协调好两者关系的呢?

张:在学习方面,我比较注重提高课堂上的效率,这样不会占用太多的课外时间去学书本上的东西。我们专业作业较多,和工作事务难免会有冲突,但我的两个搭档帮了我很大的忙。当会长,主要就是锻炼自己的协调、统筹能力,并不是说要自己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而是怎么去协调安排凝聚众人的智慧力量做好事情。对一个团队来说,最重要的是信任和凝聚力,只有团结互信才能群策群力,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前行。

ACDB

记:您通过了国考,入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当时为什么想要当公务员?

张:一方面,是受到我父亲的影响比较大,我的父亲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从小我就觉得警察的职业是非常神圣的,所以我从小也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而另一方面,从自身性格与职业匹配度来说,我自己的性格就是比较慢热内向,觉得公务员相对稳定的工作状态会比较适合我的性格。

虽然说现在的工作相对稳定,但是我并不会就此停止继续前进的步伐。我会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要继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为未来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我觉得学无止境,想通过更多的学习来丰富自己,也是趁着还年轻多拼一拼。

记:国考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准备的过程也十分困难,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张:我大概是八九月份开始准备国考,那个时间段也挺尴尬的。那时,我很多同学都去房地产实习了,有一些做得好的基本上可以确定大四毕业就转正。如果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去考公务员,可能就错过了秋招的机会,找工作可选择的机会可能就不多了。所以我下定决心,要考的话就一定要考过。

从暑假开始,我就留校复习备考,过着图书馆、宿舍和饭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我记得那个时候留校的同学不多,整个学校显得空荡荡的。加上学生宿舍暑假期间要进行维修,我又被搬到了新的宿舍,新的环境让我有些不适应。备考过程中,我也曾动过放弃的念头,但是一想到如果放弃备考,以后就很难再有这样完整的时间静下心来学习了,最终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在那段时间也很庆幸能够有一个和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留校复习,我立志考公务员,而她立志考取本部的研究生,就这样,整个暑假的时间我们都互相鼓励坚持下来。

记:您觉得公务员这个职业的价值体现在哪?

张:我觉得每个岗位的价值都是一样的。一个是你实现自己的价值,一个是你在社会体现出来的价值。不管是公务员还是在企业,最终肯定是想要实现自己的价值的。我希望我能在公务员这个岗位上把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本职工作是一个基础,然后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来提升、拓展自己。

我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公务员职业价值最基本的体现。我的岗位属于公安岗位,主要是负责对口岸执勤现场的出入境人员进行验放过关。坐在三尺验证台,手握九鼎验讫章,验讫章就是我们手中的武器,通过在验放的过程中对出入境人员进行检查,不让一个不该进来的人进来,不让一个不该出去的人出去,保卫好国门安全,公务员的价值自然就体现出来了。

A298

记:入职者几个月来,您有何感受?

张:感触太深啦!我是七月份入职的,因为是公安岗位,需要进行三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培训就像是新兵入伍一样,非常严格,必须上交手机,每天体能军事训练,要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要跑步、练擒敌拳,真的很辛苦。但是却让我真真实实感受到了这才是真正的纪律部队。这几个月中我收获的是坚强的意志、严肃的纪律作风、不服输的精神,还有和全国边检站新警们的革命友情。

我十月份正式分配到了皇岗边检站,在福田口岸工作。虽然现在的工作不像培训那么辛苦了,但是我工作的任务却依然很重,作为守卫国门的边检警察,特别是看着口岸来来往往出入境的人们,应该守好国门第一关,这时候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非常强烈的。

记:对于学弟学妹们,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张:我觉得规划很重要,一定要有很明确的规划,要从大一开始就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工作目标。当我们在大一的时候,学院会让大家做职业生涯规划,很多人可能会不以为然,但实际上早一些明确自己的大方向,然后在不断的成长和摸索中调整,这样才是更好的。

也有很多的同学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很迷茫,如果正处于这种阶段的学弟学妹不妨先制定一个短期的目标,比如争取拿这学年的奖学金,参加一个全校性的比赛,这些都可以当作自己的小目标。每一步都走稳走踏实,等到你大三大四填写简历求职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经历比其他同学丰富。不少同学上了大学之后就不愿意再像高中那样拼搏,其实大学是一个很关键的平台,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是有很大影响的,所以一定要把握住大学的时间,好好学点东西。

同时也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局限自己,多尝试不同的事情,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从不同方面提升自己,说不定能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廖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