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之一】司徒耀威:把专业变成事业

文章来源     时间:11月0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廖洪辉)司徒耀威,我校教育学院儿童教育系(经营方向)2007届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校友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州校友会会长。CGI2011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倡议大奖获得者,是中国首个荣获该殊荣的访美学者和青年社会企业家,获得克林顿总统接见并获得奖学金于洛杉矶国际顶级孵化器 Idea Lab及世界著名投资公司摩根集团学习。ECSEL2011全球华人青年社会企业家,ECSEL华人学者会主席团成员,香港Dream Expo顾问学者,曾任灵格风(中国)教育集团中国儿童项目总监,负责的项目每年5亿营收;广州电视台儿童频道节目主持人、总监助理。具有10年国际儿童教育经营项目运作经验,创业后曾参与超过40个国际儿童教育项目进入中国市场的顾问和产品开发服务,涉及德国、法国、美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初为什么选择来北师大珠海分校?

司徒耀威(以下简称“司徒”):其实我最初对北师大珠海分校是没有任何了解的。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的第一志愿是暨南大学,在我填报第二志愿的时候,我咨询了我当时在广东广雅中学的黄永光校长。黄校长说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办学理念很不错,具有前瞻性,所以我就填了北师大珠海分校。

记:您2003年入学,是北师大珠海分校教育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您认为自己的专业对您有什么影响?

司徒:我认为当时教育学院成立儿童教育系(经营类方向)这个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我在北师大珠海分校求学的那段时期,中国教育产业正经历着从0到1的过程,而教育学院的专业设置能够让我更好地对接社会的产业发展方向。

因此,我非常感谢教育学院当时支持设置这个专业的专家教授们,是他们的高瞻远瞩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在毕业后适应社会的需求。现在回想起来,北师大珠海分校其他学院的学科设置也非常具有前瞻性,例如物流学院、不动产学院、设计学院等等,现在看来确实是过去十年社会非常新型并且发展迅猛的产业方向。作为比较早期毕业的学生,我从心底里是非常敬佩创办珠海分校的领导、老师们,没有他们的开拓精神和革新精神,很难有学校后来的发展、壮大,也很难有我们今天的成就。

记:在校期间你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司徒:我在校期间除了学习到专业知识以外,让我收获很大的是在教育学院学生会担任学生会主席以及加入了学校足球队。

在学生会的工作经历,让我知道如何去激励团队去完成既定的目标,如何用心提高服务意识去服务别人,让我真正明白如何能够激励团队去避免“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的管理循环。而通过学校足球队,则让我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受益于当时的校队教练许民老师的教导,更让我从足球中见人生。而足球队的兄弟们至今保持着非常好的感情,大家一直秉承着许民教练“苟富贵,勿相忘”的理念,事事必相帮,把团队精神从足球场延伸到了社会中,这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记:学生时代您就走出校园,实践创业,了解社会。能介绍一下您都做过哪些实践吗?

司徒:我在大一就开始创业,最早是和另外两名同学在学校海华苑创办过“Weekend休闲吧”,这是珠海分校第一家由学生开设的店铺。之后我又在学校经营过电器租赁、零吃电商、衣服电商等业务。

到了大二下学期,我就在广州华景新城和两位朋友创办了一家儿童英文培训中心。后来又在广州天河北路创办了一家儿童早期教育中心。而在2006年,也就是大三下学期,我创办了“ASK Idea教育设计工作室”,这也是我现在创办的企业前身。

记:这些实践对您产生了什么影响?

司徒:产生了非常大的帮助。首先我认为实践能够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我在摸爬滚打中不断认识自己,提升自己。

创业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碰壁和跌倒都会让人变得更加坚强。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和影响,是让我磨练出一个特别积极乐观的心态。

记:现在许多在校生也非常热衷于创业、社会实践,有的甚至因此荒废了学业。对此现象您怎么看?能否给学弟学妹们提些建议?

司徒:首先,我认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因为创业所需要的心理承受能力实在太强大。而因为创业需要非常专注,也会因此错过了很多其他很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我建议大家轻易不要创业。

但是,我认为每个人都需要提早走出去参加社会实践。我之所以能够在大学开始创业,就因为我从高一到大一就不断参与社会实践。我曾经发过传单、做过广告活动执行人员、做过电视摄像师、做过编导、做过记者、做过儿童节目主持人、做过商场销售人员、也在广州花街卖过工艺品。这一切都是别人看不到的积累。很多人说我读大学就创业,看着好像做什么都能够出点成绩。但是很多人却没有看到我在高中期间参与过非常多的社会实践。

以我的个人经验,我认为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提早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创业是一条非常艰苦的路,如果家里不是特别有钱让你能够用钱买教训,那就请先在实践或者打工当中去学习别人的教训。我就是属于家里不是很富裕的,所以我创业的时候都是非常谨慎,也是基于我学习了足够多别人的教训后,我认为我或者我的团队能够有比较大的存活可能了,我才去做。但是即使是这样,创业这条路还是非常艰难的,特别消耗人的意志,所以除了积累经验,还要一个人积累起非常强大的内心,才能够去做这个事。

而我不认为创业或者社会实践就会荒废学业。其实中国的大学教育一点也不紧张,会有非常多的时间可以自由分配。而且,时间是挤出来的。

毕业时我有一个同学对我说:“司徒,你就好啦,找到一份这么好的工作,底薪就一万多,公司还配IBM电脑,天天穿西装坐办公室。多牛啊!”我回答说:“其实读书的时候,我参与工作的时候你也是有空的,我们同一个宿舍,我晚上写工作计划书写到凌晨3、4点,你也是一样那个时候睡觉啊。只是你要不就是看电影,要不就是打CS或者红色警戒。我说你也很有收获,因为我CS打不过你啊,你看的片子比我多啊,所以大家只是用了一样的时间收获了不同的东西而已。”

还是那句话,人与人之间最公平的就是时间。我曾经也在想为什么我爸爸不是李嘉诚。但是后来明白,即使起步点不一样,但是大家都有公平的时间,只是你如何善用而已。

记:您之前从事的工作和经历对您现在的工作有哪些帮助?

司徒:我在毕业后,选择了放弃所有自己创办的生意而去打工,重要的原因是我认为我需要去锻炼自己进一步的管理能力。因为我明白,我需要在跨国大公司里面去学习如何管理几百人,做几十亿的生意。所以我毅然选择加入一家英国的跨国语言培训公司。

我前后花了4年的时间,从担任广州一个培训中心内的基层教育员,通过努力最终升职到中国区的运营总监,成为该公司中国区儿童培训业务的最高负责人。我认为这样的经历对于我现在创业也是一个财富。

记: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您目前的工作?

司徒:我9年前就在学校成立了工作室。团队人数从当时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680人。而且由于我们是属于轻资产创新服务型的公司,我们在可以说是0成本起步的,所以这条路有多艰苦是可想而知的。

我们公司创立之初,是向各大儿童教育或娱乐公司提供服务外包设计的工作。我们从身边的小项目做起,后来陆续服务过超过40多个国际大型公司的项目。其中包括迪士尼、漫威影业、美泰玩具、德国贝乐多、Babyfirst TV、快译通等国际著名企业。而在2011年,我们开始逐步从服务外包模式扩展到自营产品。我们先后推出了多个儿童教材、儿童玩具等产品。当公司有了一些原始积累后,我们也参与一些办学项目,现阶段我们在广东省内也自营了15家幼儿园。

从2014年开始,我们开始正式集团化运营。现阶段集团下属8个子公司,均是在儿童产业不同环节上的布局,其中包括有幼儿园投资、玩教具研发生产、K12地理教育数字化媒体、虚拟实景教育产品应用、幼儿园教师招聘平台等业务。而从2015年开始,我们陆续在广州开办了2个创业孵化器,总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重度垂直的儿童产业文化创意孵化平台。现阶段,我们正在发起一个目标2亿元的私募基金,希望通过投资、孵化、运营平台、数据分享等方法,能够在中国儿童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链条。

记:对于该行业的发展前景,您如何看?

司徒:我认为儿童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常青的行业。而国家放开二胎后,这个行业将会迎来一个发展高峰。

记: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很多新兴企业旋生旋灭,坚持不了多久。您是如何使自己的企业站稳脚跟并逐步壮大起来的?

司徒:我认为首先要在成立之初就要把握好市场的脉络趋势。因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的大环境将会对自己的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其二,我认为企业创办人应该个人能力要足够强大,这样才能够对团队负起责任。第三,永远都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客户,因为口碑在行业中是非常重要的。第四,永远记住:一个人再厉害,也比不过团队,能够吸引人才是最重要。

记:能否谈谈您下一步的事业规划?

司徒:我希望通过孵化、投资、产业链平台等一连串的对接,疏通现阶段在我们行业中各个环节的瓶颈,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更多的后来者能够更容易地在我们行业中能够生存好、发展好。

记:作为北师大珠海分校广州校友会会长,请谈谈您对广州校友会的定位与规划。

司徒:我对广州校友会的定位,简单来说有三点“找到人”、“一起玩”、“一起创”。

“找到人”的意思就是提供一个快捷的平台,让大家找到老同学,让大家能够找到不同的资源去解决一些问题,甚至让大家能够找到真爱等等。“找到人”是广州校友会第一期发展的重点。

“一起玩”的意思就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兴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毕竟大家都是年轻人,兴趣和意识形态都类似,所以如何丰富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就是“一起创”。我们现在已经在广州越秀北路成立了一个校友创业基地,对所有校友开放,谁想创业,校友会将会免费提供6个月五星级的创业环境和所有一切配套的支持。校友会也已经联系了广州地区各大投资机构,如果有校友要创业,资本的对接也会非常容易。而在未来,校友会也会发起由校友担任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的校友会私募基金,让校友投资校友,让校友帮助校友。

我相信通过这三点,北师大珠海分校广州校友会一定能够做出一些成绩!

此外,我非常希望能够和各地校友会和母校校友会多交流,同时也希望母校校友会可以多牵头举办校友交流活动,增强校友之间的凝聚力。

图:廖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