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经验谈】躬行实践得真知---赴世界500强企业实习有感

文章来源     时间:03月2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偶然的机会,我参与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香港信华教育集团实施的到香港英国保诚保险有限公司的IBEP实习项目中,对于面临考研深造还是行业抉择的我,觉得这不失为一个自我提升的机会,便如约而至。 英国保诚集团于1848年在英国伦敦成立,是英国最具规模的国际金融集团,世界500强排名52位,是全球最大的上市人寿保险公司,英国最大的寿险及基金管理公司。1964年在香港成立亚洲区总部,是目前香港最大的金融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产品,业务范围包括人寿保险、退休保障、基金、银行、投资管理及产险业务等,业务领域遍及全球。

"Determination decides destination."我当初决心要考出四川,到沿海城市闯荡,于是我来到北师大珠海分校。来到这里,我喜欢上了广东的一切,可谓是“粤游越开心”,同时也体验着蜀粤之间的文化和地域差异所带来的困扰和趣味。我喜欢考虑长远,却十分迷茫,便尝试着四处旅行、考雅思、找工作……想找到自己真正想走之路。过程艰辛,四处碰壁,想找到满意的事儿做简直痴人说梦。于是我下定决心去香港读研,并开始认识了解这颗东方之珠。很幸运的是,这次项目其中一站就是香港。

我无法完整地叙述所有的细节和感动,因此选择了几个比较突出的感受分享给大家。

(一)向高端人士取经

在这所世界500强的公司,我所见到的是,经理虽不是个个都有高学历,但绝对有高资历。通常,他们都具有4年以上的保险行业从业经验,有的甚至是几十年。他们无论多优秀,都一样平易近人,跟我们像朋友一样,无所不聊。他们始终紧跟潮流,与年轻人的生活不脱节,他们是生活的有心人,都愿意接触各方面的东西,一方面充实自己,另一方面跟大家多些谈资。他们和上下级同样像朋友一样,谈天说地,互相关心。我们的辅导经理Angela不擅长电脑,每当遇到电脑方面的技术问题,她的同事们都会很热心很耐心地帮她,直到解决为止。Angela的秘书Theratha午饭时间出去办事了还未回来,Angela不光会为她留个餐位,还会给她夹许多好肉好菜等她回来吃,嘴里心疼地念叨着“她很辛苦的”。Theratha平时对Angela也是“没大没小”的,天天开开心心地辅佐她,也会和她开玩笑聊心事。还有一些年长些的经理,同学们都把他们当爸爸妈妈一样对待。他们几乎天天带着我们去吃美食,去逛街,有的组还去唱K……对于这些,我们都很感动。在香港,没想到跟高端人士学到的第一课是人性化、人情味。

在专业的知识和经验方面,香港金融人士也相当专业和丰富。我们做理财规划的项目时,起初很兴奋,因为能在尖沙咀海港城楼上的海景办公室工作,偶尔能欣赏窗外的维多利亚港风景,喝着Angela给我们买的美味咖啡,真的是很幸福。随着讨论的深入和内容的繁复,我们的思维常常陷入瓶颈,越来越烦躁,公司的其他员工都走了,Angela依然很耐心地陪伴我们,重复得最多的话就是“我就在门口,你们有问题尽管叫我。”看着我们越发混乱,她让我们先抛开一切,吃了Theratha给大家买的港式番茄蛋面,然后聊会八卦,再很欢乐得用几句话就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指出我们的不足,让我们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她牺牲私人时间,一直陪我们到晚上10点半。

我们玩现金流游戏,另一位经理Jeffary周旋在各个组之间,公平公正、游刃有余地处理着场上的问题,人格魅力简直无法阻挡!后来我们还得知,他有一晚也陪着A组的同学一起研究项目直到11点才开车回家。

我们不得不感叹这些人对人际关系和工作都把握得炉火纯青,绝对是精英中的战斗机。

(二)审视自身,广交挚友

最后一天的宴会上,很多同学和经理都哭了,我也忍不住流泪,实在难忘与大家朝夕相处的时光,因为每天都汇集着很多感动。我们同组的一个电子科大的小女孩,用自己的奖学金来香港体验生活,没有花父母一分钱。她才华横溢,还背了一大本金融学来香港,自称平时是个宅女,但一旦投入工作却非常全神贯注,口才和逻辑思维都是出类拔萃的。走的那天她写纸条给我:“娜姐姐你给我很多启发,我以后不会那么宅了。”她说她通过这次体验,发现外面的世界真得很精彩,看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所在,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目标和规划。”

无独有偶,我的roommate——CC,虽然读的是金融系,但是一直很困惑这到底是不是自己喜欢的领域。这几天的实习让她知道了金融业的一系列情况。每天回到酒店,她就会傻傻地坐那儿沉思许久,回味一天的收获和不足,也有很多疑问和我交流。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她对自己目前在知识上的缺失很敏感,也对香港的生活很崇尚。走的时候她也给我写了些话:“通过这几天我也更好得认识了自己,我喜欢金融,我以后想要进入这个行业,我确信了这一点。”

还有一些同学,从来没有排过版,没做过PPT,更没有上台演讲过,但能感觉他们的可塑性有多强。从最开始上台手发抖,到后来勇于主动与他人交流互动,我看到了每个人的进步。环境造就人,如果在特定的环境和人群的影响下,人往往更有推动力去改变自己。而在香港500强企业里,无论你喜欢金融与否,都会给你许多正面的力量,你能很直观地觉察到自己需要提升的环节,并且伴随着友善的鼓励和肯定。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成长才刚刚开始,那些启发会在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如影随形,督促着我找准方向、努力奋斗。

其中不乏有一些优秀的同学,拥有过人的素质,受到高层的赏识,给予进入该企业工作的机会或是得到经理的推荐信。一位朋友此前在ING集团实习后,该公司HR十分赏识他,至今仍向他敞开大门。另一位同期的广东男生,和ING集团的经理们建立了友谊,每次到香港都不忘一聚。这种例子还很多,但机遇要靠自己把握。

(三)加强沟通,增进了解

广东人对港澳再熟悉不过了,去港澳休闲娱乐工作和四川人打麻将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对于内地的朋友来,港澳大都是他们一生可能会去旅游一次的地方,其他信息更是疏于了解。其实反过来看也是,各种因素所致,香港人对内地的了解也很局限,即便回归祖国了,也存在许多障碍。语言是大家来到香港后会首先感受到的困扰之一,在我们实习的过程中,有的经理常常需要一位普通话过关的同事来帮助他们翻译。每当我们赞扬经理们普通话有进步时,他们都出奇地高兴,就像学会了一门外语似的。

同时,两地也存在着一些误解,其中很大程度是历史造成的差异和沟通不够顺畅所致,我当时就非常好奇,香港有这么多优秀的人才,为什么这些500强仍然对内地的学生来访如此器重,动用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让我们拥这宝贵的实习经历。我就此问题问了Angela,她说:“从一定程度上说,其实你们比香港的大学生努力,你们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们动容,而且你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出发点有些不同,理论知识也更扎实,无论是书面成果还是PowerPoint的陈述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启发和感动。”经过交流后,我们发觉香港人并不排斥内地人。从保诚归来后,不光是我一直沉浸在那个工作氛围中迟迟缓不过来,香港的经理们和其他组员们也恋恋不舍,我们不断地回想起我们的伙伴、我们的经、我们熬夜的那个酒店、我们美餐过的餐厅,我们逛过的街道……手机里常常传来香港经理和职员发来的QQ和微信,经理秘书发的说想我们的微博。其他没有微信、QQ、微博的经理和员工也相继开通了这些内地人常用的通讯工具,和我们保持联系。

就如我在宴会时所说,希望香港的大企业能给内地的人才多一些发展的机会。这是互利互惠的,香港的国际化令内地人才憧憬,内地的新鲜血液会增强香港企业的竞争力。

这个项目对于大学生们来说肯定是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并不是说所有人群都有必要参加,我个人觉得大一大二的时候去是最好的,因为那时候塑造性很强,也是接受新鲜事物最好的时期,大三大四基本上已经有了打算或者定型了。特别是有出国读书倾向和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的同学,不妨去找寻一下自己的方向,想想自己的理想生活到底是怎样的。男生需要早些接触大场合培养大气稳重的领导气质,女生需要见多识广提升自己而不被诱惑。在通往高处的途中,这可算是一条捷径。

总之,无论你会去向何处,IBEP项目都能让你离理想更近一步。

(文/叶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