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会计师——钟松林

文章来源     时间:10月2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钟松林,0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现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项目经理。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面对记者,钟松林信心满满地说。挑战自己,跟随自己的内心,这便是钟松林。曾经的钟松林,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大学期间并没有过多的社团和实习经历,与一般的同学相比,她更专注于自己专业的学习。而此刻的钟松林,一身得体的工装,说起话来不时浅浅一笑,更显大气谦和。

考试法宝:兴趣导航,勤奋为帆

会计并非钟松林的专业,然而她却仅花两年的时间就成功考取了CPA。面对大概10%的CPA通过概率,挑战非专业,钟松林硬是靠着自己的兴趣和努力坚持了下来。兴趣和天赋不可或缺,方法也是不能少的。为了顺利过关,钟松林采取一年考三门,两年过六门的战略,根据科目的难易程度科学搭配,用两年的时间成功考取了CPA。

“我的会计学老师是我的会计启蒙老师,这一门课很快激起了我的兴趣。一方面是老师讲得好,另一方面则是我一直以来对数学抱有浓厚兴趣,而且数字工作也是我所擅长的。”钟松林真正毅然决然走这条路,已是大四时候,为理想坚持奋斗的途中也曾饱受质疑。大四别人都在忙着找工作、考研或者出国,而此时的钟松林却终日在图书馆为CPA奋斗,真可谓与世隔绝。钟松林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那个时候的我没有心慌着急,因为我非常清醒,我了解CPA的价值。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对自己负责就可以了。”虽然钟松林的父亲一直希望她考取公务员,但是钟松林始终坚持自己的方向。“我觉得这条路错不了。这是我兴趣和特长。并且这个行业的氛围是我所喜欢的,也符合我的性格。”

工作法宝:寻求肯定,坚持奋斗

“工作就是工作,不能推脱或者挑肥拣瘦,拿了薪水就要为公司付出自己的价值,而得到肯定就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时候。”在钟松林看来,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付出是成正比的,老板分派任务就是对自己的信任,而自己必须为此全力以赴,这份肯定比薪水更加重要。她说,别人对自己的肯定能让自己更进一步相信自己、突破自己。“这个行业就是客户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我们在忙碌中度过时日。”会计事务所的业务季节性比较强,每年1-5月是最忙的。所有客户的年度审计报告都必须在1-4月出具,汇算清缴报告必须在5月之前申报。那段时间的钟松林三个月无休,每天忙到9点或者10点才回家,最晚是凌晨4点。然而,她却一直坚持了下来,没有动摇。“坚持奋斗是因为觉得自己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有时候做一件事,貌似自己做不到,但其实都是自己的心魔作怪,做了就可以一点点克服,最后就会很坦然了。”她认真地说。

处世法宝:踏实做事,谦和有礼

“她是新一代的会计师,专业知识十分扎实,并且德才兼备,沟通能力强。”钟松林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客户在哪里,钟松林就会在哪里。面对各公司的大老板,面对每个公司千差万别的体制机构,遇到的困难也有很多。钟松林表示,面对客户最重要的是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一切业务问题,做到胸有成竹。其次,便是沟通方式,要学会换位思考,以谦和的态度去与人交流。

遇到客户发脾气,钟松林的处理方式是尽快做好工作,等客户平静后再与其解释。而遇到客户的投诉,钟松林这样说:“出现问题是很经常的事情,改过就是了,但是以后要吸取教训,以免再次发生。”

CPA简介:

CPA是注册会计师(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的英文缩写,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注册会计师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的报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等。尤其是在执行上市公司审计时,注册会计师不仅要鉴证一个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规和制度,而且还要判定其会计报表是否遵循了真实性、公允性和一贯性原则。由注册会计师依法执行审计业务出具的报告,具有证明效力。

校友会学生记者:方江连 赵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