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毕业生专访】以梦为马,驰骋青春

文章来源     时间:07月0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访2011届校级十佳毕业生杨昊达

提前毕业并保持学习成绩优异GPA达到3.83;在充实短暂的大学学习中取得中国期货业协会认可的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证书与计算机二级ACCESS合格证书;被国外十五所顶尖大学录取,最终确定入读圣安德鲁斯大学金融分析专业,与威廉王子成为校友。荣获2011校级优秀毕业生的杨昊达同学用自身的行动示范了梦想的价值。

大学三年,有得有失

与一般学子不同,杨昊达的大学生活只有三年,这意味着他要在三年的时间内完成大学本科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校的认同。“最初并没有想到会提前毕业,只是因为大一考虑到将来要出国考研所以一直注重学习。大二时学院提供了提前毕业的机会,只要我继续保持成绩,合理分配好时间,就可以早些开始留学生活。”在梦想的指引下,杨昊达同学过着充满紧迫感的学习生活。四年的课放在三年上,最多一学期仅专业课就有十三门,尤其是期中期末考试的时间,他更加体会到了高强度学习的压力。

“时间真的是不够用,我知道这三年时间必然错过了很多精彩的东西,例如跟宿舍同学的交流、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杨昊达略带遗憾的表示,因为要提前毕业,他的生活充满了紧迫感,繁重的学习任务使他没有时间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而不久前的毕业照也让他感到了一丝寂寞,看着大多数班级一起集体拍摄毕业照,分享毕业感受,杨昊达只能和几个同样提前毕业的同学拍了照片,独自离开校园,品味毕业的感受。他说,感觉“很悲凉”。

认真学习,实力取胜

圣安德鲁斯大学在2010年《卫报》英国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三,曾在“全国学生普查”中被评为全英学生满意度最高的全日制大学,也是英国最古老的六所大学之一。这就是杨昊达即将就读的学校。

对于录取,他认为是专业成绩和实践突出了自己的特色,提前毕业也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他的能力。在三年忙碌的学习中,他一直认真听课,保持学习的步伐。“有些同学平时不注重听课,只在期末突击。我认为在上课时把知识理清,注重平常积累才是最重要的。”外国学校不仅仅重视成绩,更要看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所以在专业上表现突出不仅仅体现在成绩或是证书上,老师的评价、平时的作业和表现也占很大的比重。

在大二后半学期,杨昊达就在国家投资开发公司中股期货有限公司实习,并进行相关研究。他认为实习工作的选择一定要与自己想学的专业一致,仅仅是应付学校或是勉强了事对自己没有帮助,口碑良好、实力雄厚的实习单位也会显现自身的能力,而实习中的表现也可以成为大学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

方向明确,终有所成

正如杨昊达出国留学的无心插柳,未来他也不给自己设限而是在选择好的方向中尽力做到最好。他申请外国学校时,最看重的不是学校名气而是专业水平,因为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我认为一定要选择个人喜好的专业,我非常喜欢数学,所以希望未来在数量方面经营与分析。只有方向喜欢了、明确了,读书才会有动力。”他说人生不能期望太高,但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达成自己的既定目标。

杨昊达也提醒正在大学学习中的同学们,不管将来出国还是工作,大学生活一定要充实努力,在关注成绩的情况下丰富大学生活。很多事情并不是一开始就能预料到,但一定要从最开始就关注自己感兴趣的,珍惜在大学的每一天,充实各个方面的能力,这样才能为将来的发展方向提供动力。

校记者团: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