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Z人物】任务导向型学霸,将每件事做到完美——记教育学院优秀毕业生宋杨

文章来源     时间:06月0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吴小涵 李沛凡)这个学霸很特别!专业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高分拿下六级、雅思;既能一路把英语辩论赛打到德国柏林,也可以独自一人闯荡伊朗等六国。她是宋杨,2015届教育学院优秀毕业生。在不同的经历里见证着自己的成长,行走过世界之广的她,还拥有着如大一刚入学时单纯的笑脸。谈吐间流露出的热情,随时让人感受到她身上洋溢着的正能量。

英语是一门工具性学科,目的在于交流

宋杨的专业是应用心理学,却能够在英语的学习上取得不俗的成绩。她不仅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还拥有优秀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一方面,她自己开办自主发展课堂四级辅导班,向全校同学公开传授英语学习经验,同时义务为学院外籍专家讲座任同声翻译十余场;另一方面,她还作为辩手代表和邀请裁判参加德国世辩赛以及新加坡、港澳台各类英语辩论赛。

“在我看来,英语是一门工具性的学科,作为一个全球性工具,它在任何一门专业领域里面都会是你最好的帮手。其实它的主要目的是用于交流,但是很多人却把它当做一门学科进行学习。”宋杨肯定了英语能力给她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强调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

因为小时候家里人的督促,让她打好了学习英语的基础。对于“没有从小从娃娃抓起、也真的不想学习英语的同学”,宋杨表示,一定要找到特别的方法,同时是适合自己的。要发现自己的学习动机,找出很多理由去喜欢它。因为只是为了应试的学习会让心理有负担,产生较大的压力。如果知道这个东西是为了自己好,真正打好基础,自然就可以学好。

其实宋杨并没有系统地学雅思,只是每天都让自己有机会接触到英文。她的专业中有一门统计学的课程是中文讲授的,但在中文教学中,她没怎么听懂,于是就跑到图书馆找出那本统计学教材英文原版研究了好几个星期,慢慢就上手了,她在原文的思维中更加理解了课程知识。

“也就是说,找到自己喜欢的一门专业课或者感兴趣的事物,完全用英语去接触它,慢慢就会把英语给学好。”这就是宋杨的热情。

旅程中的经历,比去过哪里更重要

由于参加了学校辩论社,宋杨通过英语辩论赛首次走出国门,之后每年跨年她都在不同的地方。第一年在柏林,去年在吉隆坡。

从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比赛,她就感受到了不同名校的风范以及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这其中有很多说不清的感受,激励她走出更宽广的路,因此有了后来三年多来陆续的六国行。

宋杨觉得,如果大学四年只呆在学校里,世界观未免有些狭窄,走出去才会发现不同的东西,才知道原来世界上在发生着很多不同的事情,世界观扩宽了,看问题也更宏观。

她分享了一句话:Travel is the way that you lose yourself and then find yourself.旅行的意义在于走出自己原有的舒适圈,强迫自己到一个很全新的环境里去。宋杨特别强调了旅游跟自己去做观光客不一样,她看重这段旅游对自己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意义。“在旅途上认识的人以及我经历过的东西,远远比我在景点处拍几张照片,意义要更深一点。”

任务导向型,方法不同也要殊途同归

能做的每一件事,都在细节上做到最好,不分事情的大小。不知道这算不算宋杨的学霸秘笈。但她坦言自己确实是任务导向型的学生,不会让情绪干扰自己,会把每一件事情都在细节上做到极致,不留下遗憾。

宋杨讲述了自己在北京百度实习的经历,当时她跳过了百度官方网站的招聘渠道,在豆瓣的招聘小组里直接找到HR的招聘信息。看过宋杨简历并且经过协商沟通之后,对方问:“你什么时候可以来面试?”于是她在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就坐上了去北京的飞机。在面试成功后,她又第一时间到达了工作岗位。她在百度旅游栏目担任项目经理,虽然专业出身不同,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让她获得又一次机会,让她把职业转向互联网。

“英雄不论出身”这也是宋杨一直所坚持的,当目的地在一开始没有办法直接到达时,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找别的路,只要可以通向目的地就可以了。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