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Z人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2015届优秀毕业生何冬梅

文章来源     时间:06月0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莫彩娇 邹妙霞 李卓玲)何冬梅是不动产学院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她自强、自立,获得过学校评选的多项奖学金,并获得2014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志愿公益)及“珠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学习勤奋,获奖无数

何冬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2014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和校级社会工作奖学金。她说:“大学是一个只要愿意付出,就有回报的地方。我大一就知道学校有这么多奖励项目,它的申请条件很严格,既要有拔尖的成绩,也要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从那时开始,我就想如果自己不断地努力,也许会有机会获得这些奖励呢!”

坚定目标,努力拼搏

目标的坚定是成功的利器之一,它让你在矛盾无助的迷径中,找到通向成功的道路,顺利完成事情。何冬梅认为是坚定的目标让她不再担忧模糊不清的未来。

“我从大一就开始设定好目标:首先是每年学习成绩争取在班级前三名,加入社团来充实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接着挑战国奖,最后冲刺十佳毕业生。”何冬梅说。

据何冬梅讲述,因担心自制力不够强,所以大一一年里都没有在宿舍通网,除了坚持早读和晚自习外,她还参加了一些学生组织或社团活动。在第一学年,她便获得了专业一等奖学金。坚实的知识基础和丰富的社团实践经历成为她跨入成功之门的敲门砖,例如后来顺利地被招录为香洲区第一批社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成员。

社会实践,升值自我

2014年1月,作为班长的何冬梅曾带领班上的9位同学参加了珠海市“斗门特色农产品(大学生)营销创意大赛”,并取得团体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赛果是次要的,关键是不仅收获到集体的荣誉,还加深了同学间的情谊。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每个人都像一个高速旋转的小齿轮:一起准备、排练、展示,例如设计我们的队服、去珠海渔女做宣传等。正如我们团队名称‘创梦’及设计的白蕉鲈鱼的寓意一样,我们在编织属于我们的白蕉鲈鱼梦。”何冬梅说道。

基层就业,奉献青春

2013年5月,何冬梅成为珠海市香洲区第一批社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成员之一,被聘为香洲区翠香街道山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做了一年半的社区挂职工作;同年12月,她入选为珠海市第二批镇村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成员;2015年4月,她以总分92.25的优异成绩,排名第二通过珠海市组织部的考核,成为珠海市第二批镇村战略后备人才,毕业后将正式到珠海农村基层任职。

作为全校两名同时加入到两个培养计划的学生之一,何冬梅说:“这是珠海市政府与学校的合作项目,值得去尝试一下。既能充实社会实践,又能找到自己毕业后的出路。在这一年的培训和实习中,虽然少了很多课余、休息时间,但是我不觉得累,因为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单位里的同事对我很好,渐渐地觉得基层工作挺适合自己的,从而喜欢上了珠海这个城市。”

学以致用,收获成果

何冬梅学习的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基于对环保公益的热爱,她致力于社区环保活动和生态文化建设,并学以致用。在校学习期间,她就开展过校园废旧可充电电池回收项目研究并应用在后来的毕业论文撰写中。

2013年10月,她带领资源环境研究协会开办80人的“绿色社区的认识与研究”自主发展课堂,介绍绿色社区•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并向我校团委申报开通“珠海•志愿时”,带领上课学生到社区参与环保志愿服务。何冬梅负责开展的“社区环保总动员”项目,以垃圾减量化作为方向,宣传节约资源,提倡废物利用,努力实现绿色社区。该项目获得2014年香洲区社会建设创新基金20万元,她的事迹还曾被广东共青团网站、珠海电视台生活频道“1890及时帮”栏目报道。

2015年3月,何冬梅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问卷的形式,选取了香洲区四个代表性社区,探讨其生态文化载体现状、居民对社区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家庭生态行为践行度、居民对生态文化的了解程度、居民喜欢的生态文化建设方式和社区活动类型。针对现状问题,她提出建立便民回收站、策划生态文化活动、环保酵素进万家、环保行动融入宗教思想、社区商铺使用环保创意包装、制定社区环境保护准则、政府提供经费保障和培养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的解决方案,撰写了一篇优秀毕业论文。

何冬梅说:“特别想感谢学校以及学院专业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是他们在社区环保总动员项目上给予了我专业指导和精神鼓励。还有社区居委会的书记,一位像妈妈一样的领导,在‘社区环保总动员’项目活动中的人员配合和物资准备方面,是她给予我很大的支持。”

坚定目标,践行信念

对于迷茫的学弟学妹们,何冬梅表示,只要坚定目标,践行信念,理想与现实是有可能结合的。“你可以相信理想与现实之间是存在一种吸引力的。相信自己能行,坚信理想能实现,然后去付诸努力。在某一天,你的理想就真的如期实现了。换句话说,就是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这也许就是一种信念吧!”何冬梅建议道。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