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珠海北师大首个被福布斯报导的学子——黄朝曦

文章来源     时间:05月0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掀起幽幽密帘,清新雅致的办公环境,流水潺潺的诗意写照,复古家居的温暖感触,古玩玉佛的齐全陈列一一映入眼帘。正如眼前这般写意风景画一样,黄朝曦学长的“艺术”形象甚是深入人心——微胖的体态,千缕的银丝,明澈的目光。表面上的他令人望而生畏,可在实际生活中,他平易近人,朴实无华。他,是中国新域金融集团董事长,翠薇阁三大拍卖平台董事长,2014中国(行业)品牌十大创新人物,2014 CCTV《影响力对话》人物。除此之外,他集诸多公司的董事、总裁、顾问于一身,同时也身兼大学研究员,众多民间协会会长等数职。

2015年,“黄朝曦”这一名字再次出现在国际视野中——成为北师珠首个被福布斯报导的学子。

80后的那些事儿

犹记得那些个悉数难免的夜晚,在那些海浪荡涤的夜里,有一首歌这样唱道:“贪念的岁月被无情偿还/骄纵的心性已烟消云散/良辰美景奈何天/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年华青涩逝去/却别有洞天。”青春,固然是美好的,可有时现存的美好中却带有艰涩与不安。

作为85后的他,是儒商文化的代表;他,未及而立之年,已是金融界里为数不多的年轻巨擘;他,是栖于屏障之中,运筹于帷幄之间的点金胜手。

13岁时,因其家中电脑故障,便在父亲支持下自行修理。而正是这一次不经意的实践让他发现商机,以组装电脑盈利,赚得自己第一桶金。

15岁时,互联网行业正以浩浩汤汤之势席卷全球,学长趁势追击,毅然决然地投身于这一行业之中。可因搜狐、网易等大型网站早已进军市场,并占稳脚跟,学长的门户网站便再也无人问津。至此,第二次创业,失败了。而“生活不是林黛玉,不会因忧伤而风情万种”。眼前的失利也让黄朝曦学长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资历尚浅,经验不足,并且还缺乏相应的基础知识,只有努力拼搏,回归校园才是唯一的出路。

2004年,摇身一变,从眼光独到的创业者转变为北师大珠海分校传媒系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可在孜孜不倦地啃食精神食粮的同时,他也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创业梦想。从最底层的设计名片工作做起,脚踏实地,从头再来。不久后,学长便和自己的老师、同学合伙开办设计公司,可最终却因管理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各行其道。

而今,浴火之后,他再次涅槃重生,乘势而上,很快便成为金融界一只崭露头角的凤凰。人生呢,不是每一次的付出都会有收获,但是每一次的收获都必须付出,这是一个不公平的不可逆转的命题。收获果实之后,光芒总是耀眼的,而光芒背后的黑暗深渊究竟又有谁人知、谁人晓呢?

学长坦言,他穷困潦倒的时候连公交钱也付不了,他睡过天桥,吃过盒饭,也曾在学校摆摊卖过牛肉丸……还有那些因为压力得靠药物维持才能入眠的夜晚,那些因劳累而咯血的岁月又有谁人惦念呢?学长告诉我们说,他准备把自己的经历拍成一部电影,就叫《80后那些事儿》。我想,那电影主人公“艰难苦恨繁霜鬓”的千缕银丝便是他艰辛创业的最好见证吧。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你知道一个人最大的败笔是什么吗?就是没有梦想。”

“梦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多虚幻缥缈的词儿啊。我们有过“美国梦”,有过“中国梦”,可我们真正拥有过自己现实意义的梦想吗?

黄朝曦学长告诉我们,其实他并不主张毕业生直接去创业,他主张的是——“先就业后创业”。“原因很简单啊,你肚子都不能填饱,你哪有那么多IDEA可想呢?你一开始便想一夜暴富,怎么可能!梦想要纯粹,要不怕难,要脚踏实地,创业得从小处着眼。像我们做风投这一行的,现今看起来腰缠万贯,说不定顷刻之间所有财富灰飞烟灭。”学长直率而言,毫无避讳却又直戳要害。

诚然,即便心有猛虎,也得细嗅蔷薇。创业不是神话故事,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宏观化的视野,需要脚踏实地的信念,亦需要强而有力的人脉作为后盾。在强调“脚踏实地”这一品质的同时,学长也给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理念——诚信经商,坚持原则。

作为天使投资人,他主张“戒欺”。他所帮助的公司都是成功上市后,他才会对其索取利润作为回报,绝不会让他们陷入危机。自己企业里所有的员工也都持有老板的信用卡,福利虽好,但有一重要原则便是——出公差时午餐费须得自己支付,不能让对方公司人员支付。当我们问及原因时,学长笃定地回答说:“人情债啊,你永远也没法还清!”这脚踏实地梦想上的创业之道,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你若决定灿烂,倒影也会美得让人惊叹

树大自然会招风,在经受同门师兄的诋毁、局外人的责辱之后,黄朝曦学长依然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着这一切。他依旧气定神闲,过着与佛相伴、诵读经文、培育花卉、饮茶聊天、观目电影、遛狗为乐的恬淡生活。一切依旧如初,平淡如常。

正所谓“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在学长心中一切早已超然物外,隐遁于尘。“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所谓快乐,不是你财富多而是欲望少。”他对于人生,不抱怨,不等待,不盲从,不解释,不难过。可究竟是怎样的经历才能达到这般境界呢?

对于自己的私事,黄朝曦学长也毫无顾忌,坦然相待。“其实,刚在金融界锋芒毕露时,我也有过任性和狂妄。但这些性情却因一次误诊而转变了——我曾被误诊患了直肠癌。当得知自己患病噩耗时,我选择坦然面对。就算死亡又有什么可怕的呢,该经历的我都经历了,该拥有的我也都拥有了!”而自此之后,学长便选择了静修,常与佛为伴,参悟禅意。

对其资金流动去向,学长亦是毫不吝啬。投入巨资免费赠药,有时带病还亲自派药;不惜重金在偏远农村地区修建学校,完善当地的教育系统;修缮家乡妈祖庙,寄予无限支援;探望家乡孤寡老人,予以经济援助和情感温暖。

对于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师弟师妹们,学长也经常伸出援助之手,帮其渡过难关。实则“人生如戏”,我们应活在当下,灿烂人生的瞬间是需要自己捕捉的,何必又在乎旁人锱铢必较的言语呢?正如他当初舍去“黄河”二字,改名为“朝曦”一般——在地平线升起一抹晨光的时刻出生,不用理会世俗纷扰,朝着灿烂的曦光勃发向上。并且能热衷于自己喜爱之事,做一些能帮助别人力所能及之事,这才是生存之道。正如那句耳熟能详的话语一般——“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转自:袁梦

责任编辑:洛卡

原文链接:http://renwu.youth.cn/qnsh/201504/t20150420_65889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