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榜样】陈俏丹:挑战未知,坚持情怀

文章来源     时间:06月2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张锦峰)作为一名律师,陈俏丹每天的工作都非常忙碌,会见当事人、撰写合同、出庭等等,法院、看守所更是她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她曾调侃说,除了增城和花都,广州各大看守所都留下了我的脚印。此外,工作中还会碰到一些奇人怪事。这些都是她当年选择律师行业时未料到的。

陈俏丹的第一专业其实与法律很不搭边,她学的是传播学。初入大学时,陈俏丹的梦想是当一个媒体人。在大二的时候,她辅修了法学专业,不过当时的想法是觉得传播学和法学都需客观、理性、真实的陈述。

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政策改革,允许普通高等院校在校三年级学生报考。陈俏丹是在司法考试报名几乎临近结束的时候才知道这个消息的,她决定去试一试。利用暑假两个月埋头准备,陈俏丹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这项号称“全国最难的考试”。

“我就抱着一个平常的心态,当时觉得试试也无妨,考不过,也就只是赔上人生的最后一个暑假,考一考当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吧。事实上,我报名的时候连司法考试具体考什么内容,考多少门,我都不了解。”陈俏丹说。

备考期间,她并没有抱着必过的决心。“不管你平常的准备有多充足,临场的发挥是很重要的。”她秉持平和心态,认真备考。“考试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尽力就可以了,过和不过,都是人生中很小的事情”。

她坦言,备考司考的最大困难就是能否坚持。虽然也有放弃的念头,但她最终坚持下来了,也从此开启了另一种人生旅程。

不过,当陈俏丹步入律师行业之后才发现,现实中的律师与电视剧里的律师很不一样。以前看香港电视剧,觉得律师都是一群收入丰厚、衣着光鲜、生活多姿多彩的精英,但事实上并不全然是这样的。“律师真的是一个压力挺大的职业,而且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 陈俏丹表示,律师其实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职业,在正式执业前就要实习一年,这一年的实习生涯收入通常都是微博的,而且很累,所做的工作往往也很琐碎。正式执业以后,也还需要至少2-3年的时候做大量的、不同类型的案件来积累实战经验,才能说已经具备独立办理一般案件的能力。

在陈俏丹看来,从事律师行业以来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不是在实务上的,反而是心态上的。因为在最初经验积累的过程中,你的付出往往不一定和收入能成正比,有可能跟你起步差不多的其他同学朋友,在公司做个法务,工作更轻松,收入也比你高。“所以我觉得,能耐得住寂寞,目标清晰,坚持、有计划一步一步往前走,挺不容易的。但是回头再看,会发现每走过的一步,都没有白费。”

由于自己第一专业并非法学,陈俏丹更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靠自己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不足,然后及时地进行知识的储备和更新。她说:“工作的过程也是你学习的过程,无论何时,知识都是不够用的。不管你是不是这个专业的学生,在大学里掌握的知识,在职场上一定是不够用的。” 只有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并且勤于学习,我们才能在不同方面的能力上有所提升。

除了忙于自己的工作,陈俏丹还十分热心于校友工作。现任我校广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的她,工作再忙,只要校友会需要,总会竭尽所能,甚至为办好一个活动忙到凌晨。她说在校友会“收获了一种家的归属感。”

2015年1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州校友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盛大的成立仪式。成立广州校友会主要是由她和另外三位广州校友一起积极倡议的。“成立广州校友会最大的初衷是让校友能在广州能有家的感觉,感受到归属感,也希望校友能通过这一平台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帮助与资源,彼此之间能够互相帮助。”

虽然校友会的工作占用了自己不少时间,但陈俏丹觉得很快乐。“不为钱财而忙碌,而是帮助校友解决问题,这种工作也让自己保留了一点点小情怀。”她也很欣慰地看到广州校友会规模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其举办的“车友会”等品牌活动,早已将校友们的心连在了一起,成为了在穗校友们名副其实的“家”。

人物简介:陈俏丹,我校2009届艺术与传播学院传播系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现为广东旭瑞律师事务所律师。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廖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