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的力量——访我校受助优秀大学生

文章来源     时间:11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官美瑜 孙婧欣 杨文婷 李月琛 洪秀 金媛媛 李睿 曾林维婷)公益的影响力有多大?对于许多寒门学子来说,公益让他们与自己的梦想更接近。在我校,也有这么一群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虽然物质条件并不富足,但却始终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在学校基金会专项基金的帮助下,一路向前,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并且他们中有的人还将这份爱心延续到了社会上,努力地提升着自身的人生价值。

陈双炼:投身支教 用爱接力

陈双炼是我校信息技术学院2012级的学生。对于一名信息技术学院的学生来说,电脑是其学习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买电脑这项学习所需对刚踏入大学之门的陈双炼来说却成了一个负担。

2012年11月,王振滔慈善基金会2012爱心接力计划传递到了我校。全校有3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领到5000元共计150万元的助学金并成为“爱心接力手”,所有受资助者均为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这些学生均是2012级大一新生,陈双炼便是其中之一。

爱心接力计划的援助,为陈双炼及时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之忧。陈双炼得到援助后,没有因生活上的困难得以解决而怠慢学习,反而更加努力地学习。他说:“我不能总是伸手向别人索取,而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是公益事业增强了我在学习上前进的动力。”

他将“爱心接力”定义为将爱心一棒一棒传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因此,他加入了学校的家教中心,投身公益支教,用自己的行动去进行爱心接力,回报社会。连续三年,他不惧支教的辛苦,给小学生们送去关爱和知识,他也从团队的小干事做到部长,再到团队主席,直到今年上大四,才退出。

当谈及用什么方法可以使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公益事业这一问题时,陈双炼用自己在家教中心支教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一个人投身公益的意愿,与这个人对公益的关心程度密切相关。我会用自己在支教时的一些视频、图片和经历去让大家产生触动和共鸣,认识到自己也能做到,而不是光用嘴说,却不付诸实际行动。”

公益让陈双炼收获的不只是一场爱心接力,它也让陈双炼得到了许多其他方面的经验。陈双炼说:“未来我想从事管理和策划方面的工作,很幸运,在家教中心的三年,让我学到了许多策划和组织方面的能力。”

陈双炼告诉记者,今日的努力是为了日后帮助更多的人,因为公益给了他支持和动力。

何冬梅:奉献基层 爱心传递

何冬梅,我校2011级不动产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学生,2015年本科毕业,被评为学校“十佳毕业生”。在校期间,她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并获得2014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志愿公益)及“珠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同陈双炼一样,她也是爱心接力计划的受益人。

对于在校期间荣获诸多奖项, 何冬梅认为这些荣誉是学校和社会对她的肯定,她一直心存感激。除了收获这诸多奖项,还有一项收获对她影响很大,那就是参与爱心接力计划。

2011年,还是大一新生的何冬梅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珠海站启动仪式并成为爱心接力计划的直接获益人。何冬梅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拿到的5000元助学金相当于无息贷款,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让她可以短期内不用担心生活费的问题,专心于学习。从那时起,她便定下了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毕业生的目标。

何冬梅说,为了这个目标努力的过程十分艰辛,但她从未放弃过自己的目标,有困难就去求教老师或经验丰富的相关人员。态度诚恳、耐心求教、努力学习以及注重实践,都是她通往成功路上的助力,最终有志者事竟成。

2013年5月,何冬梅成为珠海市香洲区第一批社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成员之一,被聘为香洲区翠香街道山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同年12月,她又入选为珠海市第二批镇村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成员。2015年4月,她以总分92.25的优异成绩,排名第二通过珠海市组织部的考核,成为珠海市第二批镇村战略后备人才。毕业后,她选择奉献基层,到珠海农村基层任职。

对于何冬梅来说,爱心接力让她想要变得更优秀,更乐观自信。她说,她坚信要勇敢迈出第一步,没路也要向前,希望终会代替迷茫。

颜俊玲:情注公益 梦想绽放

前进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艰辛,但只要不放弃,最终会令人收获丰硕的果实。我校2009级学生颜俊玲便是如此。在努力的过程中收获惊喜,在惊喜中不断成长,她通过努力,在校期间获得了明远慈善教育奖学金,而后更是在这份肯定下坚定地走着自己的公益路。

颜俊玲原本修读教育技术学专业,热心公益的她,在大四那一年改修了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方向。2013年,颜俊玲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明远慈善教育奖学金,这项奖学金专门奖励修读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方向的成绩优秀、品行端正、热心公益的在读本科学生、研究生。颜俊玲认为认真的学习和做事态度是她获得奖学金的主要原因,而富有爱心、热衷于公益也是原因之一。

“要做一件事情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颜俊玲没有盲目地参加学校组织,而是认真考虑之后选择了她最感兴趣的校级公益社——爱心援助委员会。在这里,她从一名小干事成长为会长,并获得了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称号、年度十佳社长等荣誉。在学习方面,她注重于课堂时间,在课堂上最大量地吸收知识,这样学习的效率提高了,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去完善丰富知识,并且也能更好地兼顾公益社的活动。在社团活动上适量选择,在学习与社团活动上把握平衡也让她学习更多,收获更多。

“明远慈善教育奖学金是对我的一个肯定,给了我勇气和信心”,颜俊玲说,获得奖学金时,她正在犹豫要不要去北京找工作。北京的繁华着实有吸引力,但太过激烈的社会竞争压力也让人望而却步,作为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的深圳女孩,北上对她来说需要极大的勇气,而此时学校给予的这个奖学金对她起到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鼓励。

这份肯定给了她勇气,因此她勇敢地来到了北京,并凭借着曾经在学校公益社积累下来的经验和对公益事业的热忱,成功应聘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负责大学生志愿者筹款项目“善行100”,继续她的公益理想之路。

黄晓雯:越努力 才能越幸运

黄晓雯目前是我校艺术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品学兼优的她,多次参与学校实践活动,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14年参与到校级“英国牛津小学期交流项目”。她在牛津大学学习英语语言,在“英国社会与文化课程”中进行多项访问调查活动,并获得牛津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在参加交流项目期间,她凭借着自己长期以来所积累的英国历史文化知识、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优秀的学习成绩以及在实践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度和贡献度获得了2.5万元人民币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奖学金。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基金于2013年12月设立,用于奖励在国际交流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赴世界名校交流学习,使其享有公平教育机会,圆贫寒学子的“海外名校梦”。

受到小学期交流项目的影响和奖学金的鼓励,黄晓雯在专业课程学习和课外实践上抱着钻研的态度,以求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她不仅获得了2014-2015学年专业一等奖学金,还更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各种实践活动中去。

临近毕业的黄晓雯,除了用心于毕业论文的写作,还在申请香港和英国的研究生。黄晓雯决定今后在研究生学习实践中继续深造,以期收获更多的知识和更丰富的人生经验。

黄晓雯说:“我们正当青春年少,要多去实践,多去体验,保持着朝气和希望,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享受生活。”她以实际行动告诉学弟学妹们,只有越努力,才能越幸运。

据了解,除了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明远慈善教育奖学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基金,我校基金会还设有由企业、校友、热心社会人士捐赠的学生援助基金来帮助身患大病、重病或因家庭突发重大变故而生活陷入困境的学生。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