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优秀毕业生开讲“成长之路”

文章来源     时间:09月0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王华璋 陈诗 赵娣)在“母校情•北京行”小学期社会小学期社会调查项目(以下简称北京行)开展期间,我校优秀毕业生2007届毕业生汪洋、2011届毕业生伊丽媛先后为北京行师生们举办讲座,畅谈自己的成长之路,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

汪洋:一帆风顺都是骗人的

汪洋,2007年毕业于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为时尚集团《男人装》杂志人物总监。著有《让我们一起恨天才》,策划制作《旅行的罐头》、《范冰冰X男人装X蜷川实花》、《天体妄想症》、《花与虫的高压仙境》等百余期杂志大片,报道国内外艺人上百位。

没有一帆风顺

2003年,汪洋怀着对文学的热爱考入了我校文学院。为了使文学创作有落地的地方,汪洋重新创办了《谷风》杂志,并全身心投入。汪洋说,文学这条路,他高考选择了它,大学时维护了它,毕业后也靠它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生活。但是当文学纯粹变成手艺的时候,又是让人不甘心的。毕业后的那段日子,他依靠写剧本赚钱,但是几乎终日呆在小屋内,与人交流甚少。当隔壁邻居给他送饺子,觉得他很惨的时候,他下定决心:是时候改变自己的生活了。

进了《男人装》以后,工作已经和文学的关系没那么大了。但是他发现,只要一门专业学好,它和其他专业是相通的。“美术、排版都是些表面的东西,在更高的认知上,所有的东西都有其共通的地方。”

回顾之前的奋斗岁月,汪洋说:“一帆风顺都是骗人的。”所有的事情都在曲折中前行,应该更平静地面对一切,当人把一切想到最坏的时候,就会发现,现实比想象中的会美好一点。他说,“人生就像通关打怪一样,你发现打掉一个BOSS之后,后面还会有一个更大的BOSS,这样一个一个地去消灭BOSS,你会觉得自己活得还挺充实挺有意义的。”

认清自我,注重实践

豆瓣上有网友评论《让我们一起恨天才》是一种自虐式的自省,汪洋很喜欢这个评论。“自我认知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先认清自己是什么样的一块料,可认清自己自己到底是块什么料的过程很痛苦,你需要不断去尝试。”

在对内认清自己的过程中,对外不断实践也是挺重要的。汪洋比较赞同在理论教学之外进行实践教学。“走出来是好的,能让学生们看看这世界,当看惯了世界上一些林林总总、光怪陆离的东西后,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之间是划等号的。”

内容为王的时代没有过去

身为一家纸媒的总监,面对纸媒现在的困难环境,汪洋并没有逃避。他表示,传统杂志的印刷数量在急剧缩减,但纸媒始终有着无法被新媒体所取代的特质,纸媒是不会被消灭的。不过,新旧媒体会逐渐形成一个强弱势的划分。在新旧媒体并存并在寻找方法相互融合的时代,作为一个媒体你应该做的事情是能够持续地生产有吸引力的作品,这样才能做成一个品牌,延续一个品牌。

汪洋认为,现实社会中,各种媒体资源都是需要商业置换的,内容做得足够好,平台影响力足够大,其他品牌才愿意和你联合。“所以从根本上,我觉得内容为王的时代并没有过去,不管是哪个专业,先把内容做好了,再去谈其他的问题。”

伊丽媛:坚持梦想,绽放人生

伊丽媛,中国青年跨界歌唱家,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2011年毕业于我校传播系,同年以专业课第一的名次考取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硕士研究生,师从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王士魁教授和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历史上跨专业应届考取声乐研究生第一人。代表作有代表作:《伊人》、《中华美德颂》、《又忆江南》、《幸福歌飞》。

坚持梦想,跨考声乐

如果你在网上搜索伊丽媛的资料,你就会对她一片光鲜的经历啧啧称赞。但这位才华横溢、获得荣誉无数的青年歌唱家,其人生也绝非一帆风顺,高考便是她人生的第一个重大挫折。在高考前,学习优异的伊丽媛曾认为“只有考上了北大清华,人生才能成功”,但最终她发挥失常,未能如愿。

伊丽媛在这次挫折后思考了很多,最后也明白了“阴影是自己给自己的”、“文凭不是决定命运的唯一因素”等道理。她说:“每个人都要有梦想,有了梦想,你才能战胜艰难。”对于伊丽媛而言,她的梦想无疑就是音乐。在考研的时候,她做了一个选择:考声乐专业的研究生。她本科是传播学,考研到声乐专业则是跨专业。最初,她的父母是不同意的,但她选择了坚持,最终成为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历史上跨专业考取声乐硕士的第一人。

当说到兴趣与学业的关系时,伊丽媛告诉我们:“兴趣与学业是不冲突的,我的兴趣是艺术,而往往优秀的艺术家都有很深的文化积淀,文化与艺术在高层次的认知上是具有共识的。”

珍惜大学时光,学知识学做人

说到大学的成功,伊丽媛介绍了自己的方法。她说,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有四件:学习知识、学会做人、养成好习惯和学会交往。“学知识、学做人是大学最重要的学习目标;学会了做人才能升华人格;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事半功倍,学习知识重要的是养成优良的习惯。”至于与人相处之道,伊丽媛有自己的见解,她总结到,多交朋友能拓宽朋友圈;交高友才能成高人。“沟通要把握真善美原则:‘真诚开朗、与人为善,从而达到三大终极意义:利他利功利德。’”

此外,伊丽媛还阐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四放”:少年时代含苞待放,青年时代光荣绽放,中年时代极致怒放,老年时代自由收放。

开放思想,追求兴趣

伊丽媛说,珠海分校对她的工作和事业有着积极的影响。“珠海分校位于珠海经济特区,在珠海能比大陆其他地区更快接收一些前沿思想,有些时候甚至比北京还快。”受这开放思维的影响,她看到了未来更多的路和多元的选择。

“现在我更喜欢那些有自己的想法、治学严谨的学生,同时他们也要有创新意识和怀疑意识,因为他们不会被常规所束缚,他们敢于去突破。”在伊丽媛看来,那些90后成功的企业家都是这类人的代表。“对于未来的职业,我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充分认识自己,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同时多关注市场的需求。我更希望大家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走自己的路。”

图:廖洪辉

编辑:廖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