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王波:公益就是我的新鲜空气

文章来源     时间:06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编者按】年轻,是他们的标签;梦想,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无论是在严谨求真的大学课堂,还是独具个性的艺术创作,亦或是在技能比拼的体育赛场、求善求真的公益平台,到处都有“青春榜样”的身影。他们为我们展现出青春那股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感人力量。

青春的榜样,梦想的力量。为了鼓舞青年学子,励耘报自181期起开设《青春榜样》专栏,让我们从身边的青年人身上,汲取梦想的力量。今天,《励耘报》刊出系列报道之三,让我们认识:王波。

“公益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就像新鲜空气。”

他是王波,刚刚获得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最高荣誉——“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王波说,能获此殊荣并不是你做了一件什么特别了不起公益,“而是你一直在坚持做公益。”

王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9年9月,加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

2009年12月始,带领组织内部志愿者,面向全珠海市构建与开发志愿者长期服务点。

2010年6月,任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行动服务队部长。期间一共构建“爱心基地”八个。

2010年8月,“3+2”基层党团建创新示范点服务队负责人,开展暑期辅导班,举办社区象棋大赛、亲子游园会、禁毒宣讲会、青少年网络安全引导。

2011年开始构建“青苗计划”两支山区支扶队伍,调研,图案片展示宣传,募捐,招募,培训,为时3个月,在暑假带领60名志愿者,分别前往清远连南,和揭阳西埔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和调研工作。获得“2011年度广东省公益福彩优秀团队”奖。

2011年9月,担任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2012年“爱心基地”项目被评为珠海市“2010—2011十大杰出项目”。

2012年7月,带领青苗团队100名学生分别前往郁南县的4所小学和惠来县的6所小学按照三个方向五项工作的基本计划方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并成为我校首个与学分挂钩的公益项目。

2014年任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构建首个珠海高校“志愿者驿站”,并于12月获得“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这样数不过来的经历,无一不昭示着这个公益达人对于公益的坚持。

从公益“小鲜肉”到“老腊肉”的成长之旅

“他们(志愿者们)都叫我波叔。”王波笑着说。他给记者看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学校阳台拍的杀马特少年,一张是青苗计划去贵州的时候一个扛麦子的志愿者。然而这两张照片,一张是王波,另一张也是王波。在刚踏入大学的时候,波叔曾经有一段很非主流的日子。发型张牙舞爪像顶着个刺猬,完全不能把他和眼前这个简简单单剃着平头,坐在办公桌前埋头处理学生事务的辅导员联系起来。

那么这个公益的小鲜肉是如何一步步成为如今“叔”字辈的老腊肉的呢?说起他的”蜕变之路”,王波笑着说都是因为加入了青协,走进了公益。

自从加入青协后,王波就参与到了公益活动中。在一次义教活动中,一个贫困小女孩的坚强自立深深触动了他,让他意识到还有这么多的人需要帮助。于是他开始想用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之后,他开始组织策划各种公益项目,开创新的公益模式。珠海八大爱心基地、青苗计划等一系列新的公益项目推出,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公益当中,同时也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受益。

那张王波扛麦子的照片就是第一次青苗计划去贵州的时候拍的。可支教怎么就成了“干农活”呢?王波笑着回忆起那时的故事。那年他们支教的时候正好赶上农忙时间,一个小男孩因家中的农活不得不牺牲上学的时间。

“他告诉我们要割麦子,而且麦子很多,所以没办法来了。”为了让这个孩子正常上学,志愿者们每天四五点起床一起帮他割麦子,然后到了上课时间再一起去学校。

“很多志愿者都是城市里长大的,都不知道是割麦子还是被麦子割,所以很多人都多多少少的受了点伤。”王波幽默的说。他们为了这些学生,从家里娇生惯养的孩子变身“麦田的守望者”,守护他们受教育的机会,保护他们的梦想,这次经历让王波认识到了公益另一面的力量。

公益,不止于捐赠

公益是什么?它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就像是一场苦行僧的修炼,一场有钱人的游戏。

王波说其实很多人站在公益的门外观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公益的理解不透彻。公益并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也不是志愿者单方面付出的苦力活,更不是只要有一腔热情就可以了。

王波举了青苗计划的例子。青苗计划并不是简单的志愿者对贵州山区的小朋友进行支教,它更深层的目的有通过支教交流的项目提高当地教师的教学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在日常的教学中发挥青苗计划的作用,而不是昙花一现的体验。

“你觉得除了提高他们的教师水平,你觉得想提高教育水平最根本的是什么?经济。”王波道出答案。除了帮助他们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青苗计划的志愿者团队还将在当地进行考察,探索适合地区发展的道路,与一些爱心企业结合,促进该地区发展。所以,一个好的公益项目一定是治标又治本,而不是止于皮毛。

王波表示公益其实包含很多方面,扶贫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像他现在指导的设计青协在做的“艺术大讲堂”的公益项目,就是在珠海的五个社区进行定点定时的艺术培训,开发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锻炼他们的思维。“公益不一定需要金钱,但一定需要你有一颗帮助他人的心。”

励耘报记者:赵雪杉

编辑:杨隽

原文刊载于《励耘报》第183期2版